兼并收购

    时间:2012-08-23 12:12:17   来源:  作者:  阅读:

    如何提高并购成功率?彼德·德鲁克在他的著作《巨变的时代》中有六条建议,被称为“德鲁克原则”。包括以下内容:

    1. 收购应该以经营战略为基础,而不应以财务战略为基础;

    2. 收购者应该贡献什么?

    3. 共同的核心结合点;

    4. 尊重被收购公司的业务、产品、顾客以及价值观;

    5. 派驻最高管理层;

    6. 领导问题。

    上述建议对于走向海外市场并有可能选择兼并收购方式的中国企业而言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而对国际大公司的实证研究发现:并购是仅次于业务组合为大企业增长带来贡献的第二大要素,而内生的市场份额增长为企业增长的贡献率却微乎其微。我们认为,并购是企业业务组合调整的一个重要条件,没有数量可观的高质量的并购活动,业务组合也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显然,业务组合调整与收购整合将成为中国大型企业集团谋求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因此,对与之相关的重要环节就需要系统的研究,包括:东道国政府对外商并购的政策、对并购对象的尽职调查、对并购风险的系统评估、重置成本与机会成本的评估、整合难度与风险的评估、并购整合的临时机构设置、整合的制度性建设、危机的公关处理机制等等。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并购整合颇有成效,我们也衷心希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率能不断提高。

        图片15.jpg
     




    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