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有色

    时间:2012-08-23 12:08:27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部分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的前提下,中国钢铁及有色金属企业在一轮又一轮的矿产资源价格飞涨中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并损失巨大。而当我们将眼光转向国际矿产资源市场时,同样面对的是虎视眈眈的形势,海外矿产资源从来就不是乐土,这样永恒的依然是刀光剑影。

    高手做势,中手做市,低手做事。

    从长远看,中国钢铁与有色企业需要顺应的是中国需求在国际矿产资源领域对等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提高这一大势,在这个基础上顺势而为或许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对于具体国家具体矿种的可进入性判断而言,以加拿大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提出了各国或地区的相关政策、法规、政治等11个判断维度,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在辨证扬弃的基础上,中恒远策对西方智库提出的海外国家矿业投资环境的评价结论有一定的保留意见,主要原因是这些研究机构多数站在西方国家及矿业巨头的立场并从根本上服务于欧美等派系的矿业巨头,立场不同,欧美国家所持的政治立场、全球战略布局意图及多边关系等与中国跨国资本的的角度迥异,因此,中国企业对西方智库的研究结果应有一个理性的认知。

    结合中国钢铁与有色金属企业走出去的阶段、对海外投资的节奏等的具体认知,中恒远策对海外具体国家具体矿种的可投资性建立了新的评价体系,包括宏观、外商投资法律法规、金融税收贸易与环保、用工环境、矿产开采与整合五个层级,共包括20个子维度。并可以根据具体国家的特殊情况,对子维度赋予不同的权重,希望藉此得出的结论对我国企业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

    钢铁与有色金属领域的竞争从来就不局限于矿产资源的争夺上,我们从具体金属品种的产业链与波特五力角度进行解析,通过鱼骨图来剖析具体金属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在大量的实证与定量研究的基础上,为我国钢铁与有色金属企业在深加工方向、产品业务组合、多元化拓展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判断结论。   

     

    图片6.jpg
     




    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