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

    时间:2012-08-23 12:24:43   来源:  作者:  阅读:

    走向海外市场进行工业园区布局的部分运营商可能会发现“筑巢引凤”的目的没有预期的理想,甚至由于部分环节的卡壳导致后期招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进一步引发园区本身的经营困境。

    工业园区在立项之初,其核心考虑应集中在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顶层设计”。这其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关键因素有:

    1. 东道国的政局稳定性如何?是否存在频繁的恐怖袭击或存在遭致该国投资环境急剧恶化的关键引爆点?

    2. 东道国是否处于国际舆论或热点的漩涡,存在遭遇国际制裁或禁运等颠覆性变化的不确定因子?

    3. 东道国的外商投资政策、金融监管、税收优惠、用工政策等是否完善?该国的软实力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4. 东道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其宏观经济水平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5. 东道国的人口数量、居民消费水平对该国市场当量有哪些影响,未来又会如何演绎?在这个国家设厂的投资者目的是为了开发该国本身的市场,还是将其作为跳板为了辐射外围市场,亦或二者兼有;

    6. 东道国目前的产业结构呈现什么样的特征,该国政府对产业规划有什么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未来5-10年的该国主导产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种主导产业的升级与变迁会呈现什么样的规律?

    7. 中国哪些优势行业适合向该国进行产业转移?这些行业的领先企业是否有到该国投资设厂的意愿?这种意愿的强烈程度如何?到该国投资设厂的时间节奏如何,是否有媒介能加速这种节奏?

    8. 招商工作的切入点应该优先选择哪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目标龙头企业的关联效应与溢出效应如何?这些龙头企业的进驻是否有利于本园区产业集群与经营特色的形成?

    9. 具体行业的企业对供水、供电、供气、燃料、交通、通讯、网络、污水处理等方面有哪些特殊要求,园区规划应该从哪些方面提供对应配套?

    ……

    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企业投资的海外园区多布局在发展中国家或非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基础配套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有些缺陷是非常致命的,比如断电、道路不完善等等。或许,就是这一枚枚的“钉子”,导致了一个“帝国”的消亡!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