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利用型园区或成为刚果(金)矿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时间:2021-09-02 08:33:0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上月在德国“G20非洲契约投资峰会”召开期间,刚果(金)政府代表与欧亚资源(ERG)签署了一份关于在刚果(金)投资的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刚果(金)经济多元化以及提高竞争力,涉及的主要方面有:修建电池储能系统、建设一个刚果(金)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建设电池生产材料基地,预计这三个项目能够帮助刚果(金)加工近20%的钴矿,提高约15%的附加值,还能帮助刚果(金)解决矿业、石油公司、医院、教育机构缺电的问题

    众所周知,刚果(金)矿产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其中铜、钴、锌、钻石、钽铌、黄金、锡、锰、铬等资源储量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兴起后表现日渐抢眼的钴产品,在全球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因此,从刚果(金)层面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或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刚果(金)对提高矿产品附加值、推动矿产资源禀赋优势下的产业链整合与协同、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以及希望矿业企业更多的履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诉求,值得相关矿业企业予以关注。

    从企业层面来看,欧亚资源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多元化自然资源生产商,拥有完整的采矿、加工、能源、物流和营销业务。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其与刚果(金)政府签署的投资谅解备忘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欧亚资源在刚果(金)进行矿业产业链垂直整合与在关联领域强化协同效应的意愿,这对刚果(金)矿业企业,尤其是外资矿业企业在刚果(金)的升级方向具有重要启示

    我国已有数量可观的矿业企业在刚果(金)进行了积极的投资布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矿业企业对欧亚资源本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予以积极关注,如果综合权衡刚果(金)、企业等多层面因素,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或可作为刚果(金)的部分优势矿业企业未来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未来,我国部分优势矿业企业在刚果(金)依托自身项目等进一步开发建设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可发挥诸多的积极作用,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四个方面:

    1.有利于推动刚果(金)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发展: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无疑有助于推动刚果(金)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成长与壮大。此外,通过吸引矿山机械、选矿药剂、交通运输设备、金属加工设备、机修机加等领域相关企业群的进驻,将会产生更多的关联效应,不仅有利于推动刚果(金)矿业关联产业的发展,更可以创造非矿业领域就业、技术转移等诸多溢出效应

    2.有利于从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的角度增强整体话语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上,主导开发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的相关矿业企业将与入区企业群一起产生更强的、多层面的战略协同效应,或有利于争取刚果(金)政府更多的支持政策

    3.有利于推动相关矿业企业在碳排放方面设计更优的、内外联动的解决方案

    4.有利于推动矿业企业与工程承包企业的战略合作与协同: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依托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矿业企业可以与工程承包企业展开多方面的战略合作与协同,有效发挥各自领域的核心优势,强强联合,推动资源利用型园区亟需的电力、公路、铁路、陆港、供水、污水处理等战略性配套项目的有序上马

    以上是基于欧亚资源与刚果(金)签署的投资谅解备忘录的一些不成熟看法,我们会积极关注未来的相关投资进展并予以持续的研究。

    本文撰稿人: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