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境外园区可适度面向国内机床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工作

    时间:2020-09-18 14:34:2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机床又被称为“工业母机”,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我国机床工具主要有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木工机械等八个重点子行业,下游应用非常广泛,包括汽车、机械、电力设备、轨道交道、船舶、化工、航空航天等行业,其中,汽车行业是机床工具行业的重量级下游之一。

    从2009年开始,我国机床行业的经济规模就已经超越德国、日本跃居全球第一,并保持至今。2019年我国机床行业产值约194亿美元,在全球机床行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3%,仍是全球第一大机床生产国。在一定程度上说,我国机床行业整体上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中高端产品的竞争力相对较弱,且核心部件的对外依赖性较强。但在常规的中低端机床产品领域,我国机床产品在全球仍拥有相应的市场份额与一定的话语权,以数控机床为例,2019年我国出口数控机床的金额共计14.65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孙雨霆认为,随着部分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尤其是东南亚、非洲等部分国家,如越南,其机床市场需求将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这无疑将增强对我国机床相关企业的吸引力。

    我国机床行业呈现国际巨头占据高端市场、国企加速重组及民企快速兴起的并行态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孙雨霆认为,民营机床企业的兴起成为近年来我国机床行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如国盛智科、海天精工等企业,此外机床零部件行业的部分企业也表现优异,如中大力德、昊志机电、华中数控等企业。

    在人工、环保等综合压力下,加之国际巨头在高端机床产品领域的强势以及下游重点行业集中度的日渐提高与谈判能力的不断增强、产品需求结构的高端化趋势,必然对我国机床行业形成多重挤压与促进,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孙雨霆认为,预计未来我国机床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优化,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民族机床行业一定能涌现出具备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的领军企业群体。

    对于布局于工业化进程在逐步加速的特定驻在国的境外园区招商团队而言,需要结合驻在国的机床产业政策、机床下游需求市场规模、产品需求结构以及区域分布等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并积极与我国国内机床行业的领导企业、重点企业充分沟通,通过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国内机床企业对特定驻在国及周边市场的开发,来进一步引导国内机床企业在特定驻在国的投资布局,或将有助于为本园区积累具有战略价值的潜在意向客户。

    本文撰稿人: 孙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