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重上游的越南纺织产业园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有望增强

    时间:2020-06-23 08:44:09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0年6月8日,越南国会表决通过《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将从8月1日起生效。根据协定,欧盟将对越南产品降低85%的关税,并在7年内取消剩余15%的关税。越南则会对欧盟商品减少49%的关税,到2030年前,余下半数关税将几乎降至零。

    越南是亚太地区第一个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预测,如果越南能充分利用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到2030年将带动越南出口增长12%,拉动国内GDP增长2.4%,并使数十万人摆脱贫困。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凭借关税壁垒降低的贸易优势,越南的优势产业,如纺织品、服装、皮革鞋类、农产品、水产品、家具等的出口将率先获利,越南吸引纺织业、服装加工、制鞋业等产业的跨国迁移的规模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中恒远策付晓欢提醒,越南商品要出口到欧盟并享受优惠关税,首先必须满足欧盟的原产地规则。根据原产地原则,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必须原产于越南、欧盟或已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其他国家。目前越南产品总体上高度依赖进口原材料,以越南纺织品行业为例,越南大多数纺织品企业依然处于执行缝纫和切割等相关阶段,不生产原材料(织物和纱线)。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数据,纺织工业中投入材料的价值约占67.1%,其中大部分原材料是从中国和中国台湾(目前我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没有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进口。

    为进一步打开欧盟市场,越南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领域的企业势必将提高原材料本地化率,而越南纺织业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现状将为更多的外商和本土制造商留下进一步投资的机会和空间。中恒远策付晓欢建议,我国的纺纱、织造、印染等纺织服装业的上游原材料企业可以积极关注越南政府相关政策,尤其是对于加强越南纺织服装企业及纺织服装业的配套产业的相关支持政策,其中实力雄厚的企业可考虑在越南投资布局以纺纱、织造、印染为主导产业的纺织产业园,打造成为越南纺织服装行业特色的纺织原材料生产采购基地,未来通过向纺织品、服装加工等下游领域延伸、整合,有助于推动我国与越南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