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孟加拉国商品“零收费”政策将增强其园区项目的招商吸引力

    时间:2020-06-24 10:17:57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商务部表示,我国将从今年7月1号起正式对孟加拉国出口到我国的97%的商品实施“零收费”,涉及的税目超过8200个。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这对于孟加拉国而言,无论是对华贸易、吸引中国乃至国际投资,还是加速其产业发展、推动其境内园区类项目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关注其中日渐凸显的投资机遇,积极筹划相应举措以抓住增量机会。

    孟加拉国国土面积14.757万平方公里,人口1.647亿(2017年数据),该国劳动力数量非常充裕,相比东南亚部分国家日渐增长的薪资水平,孟加拉国的劳动力成本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这一趋势即使从长期看也非常稳定。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这对于该国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非常有利,显然,该国的产业特征也佐证了这一点。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纺织出口大国,据统计孟加拉国拥有2000多家纺织厂,6000多家成衣加工厂,纺织服装业的就业人数超过480万人,其中70%的工人为女性。孟加拉国有近一半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至欧洲,其成衣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和美国,此外,中国、印度、韩国和印尼等有望成为孟加拉国未来增量较大的出口市场。

    2018年我国与孟加拉国的双边贸易额为18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中国对孟加拉国的出口为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国自孟加拉国的进口为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对孟加拉国服装产品的进口额超过2.3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随着我国对孟加拉国绝大多数商品“零收费”政策的落地,孟加拉国有望进一步增强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吸引力,最典型是代工企业,如其中的电脑、智能手机、显示器等电子组装企业及部分家电、小家电企业。

    对于我国企业在孟加拉国投资布局的园区项目而言,我国对孟加拉国的“零收费”政策的实施,将显著提升园区类项目的招商吸引力,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适当调整园区的主导产业规划,强化对代工行业龙头企业如富士康、广达、仁宝等的定向招商,通过与代工龙头企业携手,不仅有利于园区土地、厂房等的快速去化,更有利于在有效提升孟加拉国就业水平的前提下争取到孟加拉政府的更多支持,从长远看有助于将以代工产业为特色的园区项目在孟加拉国进行相当数量的跨区复制,这将显著提升园区项目的规模效应与特定开发商在孟加拉国的整体影响力。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