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园区项目对环保成本的重视价值与因势利导浅谈

    时间:2020-05-21 09:49:55   来源:  作者:  阅读:

    随着国内环境治理的深入发展,环保成本必然成为我国相关行业企业的一个重量级权衡点。就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就特定行业而言,环保成本将逐渐成长为与劳动力成本、产业配套成本等关键方面并驾齐驱的推动相关企业赴海外投资布局的重量级驱动因素。在此,我们仅从如下两个方面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环保成本将成长为境外园区招商的一条主线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通过对国内与驻在国环保相关政策的比较与研究,在环保成本的主线下,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将可以找到有效的发力点,包括潜在的目标行业及业内重量级的潜在招商目标企业,如化工、特定金属制品等行业是比较明显的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相关境外园区项目的研究团队基于环保成本的比较不能粗浅的停留在特定国家环保政策的比对上,更要考虑对应境外园区项目所在地的环保承接能力等综合配套体系,需要展开的是系统的研究,单纯的就成本论成本容易误入歧途。

    二、环保设施配套上的因势利导、化害为利具有战略价值

    对环保成本的比对与研究,不是为了寻找特定驻在国的政策盲点或漏洞予以利用,这显然是短期的投机行为,必然会付出更重的代价。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们强调的境外园区项目对环保成本的把控与引导,是基于特定产业集群在对相应配套环保设施设备的共享来实现环保成本的经济性,这不仅有利于境外园区项目在未来增加一个长期可持续的且稳定赢利点,更可以进一步将助力入区企业对环保成本的控制放大到培育境外园区特定产业集群成长、成型的战略界面上。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的初步建议是,相关境外园区在基于对环保成本综合研究的基础上,要同时积极开展潜在目标行业的预招商工作,将针对性环保基础设施与设备的配套投资、收费及盈利模式等关键因素在预招商工作中进行前置,并结合潜在客户的反馈积极修订环保配套的投入产出模式,最终要实现的是定制式、订单式的配置环保配套并适当预留合理的增量空间,在境外园区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有力的推动特色产业集群的引导、培育与成长。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