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看境外汽车产业园的招商核心应聚焦新能源汽车企业

    时间:2019-10-30 09:19:06   来源:  作者:  阅读:

    有感于特斯拉三季报盈利,从境外园区平台的角度窥豹或也能见其一斑。入区产业的优化升级是多数园区平台都会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汽车产业技术迭代迅猛发展的当下,对于我国境外园区中将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园区项目,或自身战略定位为汽车产业园的项目则更要重视这个问题。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特征的境外园区在招商核心方向上要从行业及目标企业层面进行梯次推进与目标区域的侧重选择,行业层面宜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至少要看长做短,慎重考虑传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梯次配置与升级,而在企业层面则宜聚焦有自身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相关核心配件企业,值得重视都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而言,建议将关注重点放在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核心技术的巨头、新秀,或国内与国际新能源汽车企业合资合作的有核心技术的相关项目上。下面本文仅从如下四个层面进行框架性探讨,以供大家参考:

    一、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升级的核心方向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环境稳定向好,国际能源局(IEA)在《全球电动汽车展望2018:多交通方式的电气化发展》报告一书中提到,2017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0国(全球电动车保有量总和超过60%)承诺在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30%,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能达到1.25亿辆。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谋时不如趁势,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汽车的替代品,相信在稳定向好的大环境下,中外传统汽车企业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秀企业都将会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项目上的投资与研发,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而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内部结构的加速分化。

    二、特斯拉作为领先企业的持续盈利将释放更大的示范效应

    2019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成功实现盈利,将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积极作用,或有助于刺激其他新能源汽车新秀的决心与传统车企加速转型的意愿,进一步刺激金融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追逐。根据特斯拉10月23日公布的财报,该公司上个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3.03亿美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86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储备增长3.83亿美元至 53亿美元。具体来说,特斯拉第三季度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升至22.8%,高于第二季度的18.9%。特斯拉表示,利润率的提高主要是通过“智能召唤(Smart Summon)相关的收入、外汇和其他非经常性项目”实现,但是并没有细化“非经常性项目”。根据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的描述,智能召唤更新带来的相关收入为3000万美元。

    在第三季度,特斯拉的运营成本是Model 3投产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幅下降至 9.3 亿美元,并实现了正向自由现金流。特斯拉称,公司还极大地提高了执行速度和生产线的资本效益。公布财报之后,特斯拉盘后股价大涨20%,是2月份以来的最高价。

    三、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及核心配件如锂电池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已经初步显现,值得境外园区平台高度关注

    以特斯拉为例,目前,位于上海临港园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仅建设10个月就已做好投产的准备,其速度之快非常罕见。此外,特斯拉称其欧洲工厂也进入选址的最后阶段,根据特斯拉的计划,其欧洲工厂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中国及欧洲的布局已经显现出其全球化布局的态势,如果我们再综合考虑近年来中外锂电池巨头企业的跨国布局态势,足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配件企业的全球化格局,这种趋势应引起我国境外园区平台项目的高度关注,包括一些正在推动的超大体量的园区平台。

    四、国际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国内领先的核心配件企业应予以高度关注

    敬畏技术,尊重规律,应该是新能源汽车企业长足发展的前提之一,尤其是在物联网、AI等加速融合的态势下,企图依靠政府补贴或单纯并购整合的新能源车企是否能培育出长久的核心竞争力值得认真思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我国境外园区平台而言,更值得重视的是有新能源汽车革新思维、充分理解行业、沉淀了大量的核心技术精英与专利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际新秀或真正投入核心资源倾力打造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业务的传统汽车巨头。

    如果考虑到国内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部分优秀企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可以从国际新能源车企与国内优秀的核心配件企业两个层面综合布局,建议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关注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动态,捕捉真正的独角兽企业,通过战略性投资或并购等手段,有效发挥资本招商的作用,为企业自身在国内或境外布局的园区平台先声夺人的引导新能源龙头或有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入驻,这将不仅有利于园区平台新能源汽车这一特色产业的培育与成型,更有利于企业分享所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或核心配件企业高速成长的红利,实现一举多得的目的。

    特别提醒的是,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如果我们放眼境外园区平台项目20-30年的培育、成长与成熟周期,在技术迭代加速的当下,则园区的产业定位要着眼到2050年左右,显然,仍然将目光集中在传统燃油型汽车领域进行招商的园区平台项目需要综合平衡由此而来的远虑与近忧。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