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生物技术产业的诸多优势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

    时间:2019-04-17 09:54:52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印度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成为亮点,涉及农业、生物肥料、生物杀虫剂、植物组织培养、动物、海洋资源、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医药技术、生物能源等多个领域。目前,印度已成为亚太地区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市场现有规模为50-6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135亿美元。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生物技术产业仍有巨大潜力尚未开发,我国相关企业可积极布局印度市场,借力印度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多重优势快速发展。其主要优势包括以下五点:

    1、印度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印度拥有森林、湿地、海岸、草地、海洋、沙漠等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并在各种生态系统内存在着千差万别的内部多样性,从而为印度的生物资源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使得印度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约占世界生物多样性地区总面积的8%左右。据了解,就已有记录的野生物种来看,印度拥有世界上6.5%-7%的野生物种;在已有记录的物种中拥有植物4.5万种,动物8.1万种。就栽培物种而言,印度是世界上八个作物起源中心之一,至少有166种作物和320种作物亲缘种起源于印度,因而印度的作物基因资源也十分丰富。此外,在已驯化饲养的动物方面,印度同样具有丰富多样的基因资源,且已位居世界前列。未来这些资源的数量和种类还将随动植物考察和培养的进一步深入而逐渐增加。

    2、印度重视生物技术人才的培养

    印度的医学院、理工学院等纷纷设立生物技术课程,其中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已将生物技术列为重点发展学科。印度生物技术局和信息技术部下属的计算机课程审定机构也积极参与对课程、基础设施以及专业技术的监督,以推动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印度每年毕业的生物技术专业的硕士达6500人,博士达1500人。正是由于生物技术人才的大量涌现促进了印度生物技术研发的领先地位和生物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

    3、印度拥有先进的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和设施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印度就在古吉拉特邦、拉贾斯坦邦、旁遮普邦、安得拉邦、北方邦等地设立了1000多个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机构;还建立了10多所合乎国际标准的干细胞培养实验室,成为世界胚胎细胞菌采集最先进的十大研究中心之一;2016-2017年印度科技部生物技术局支持资助修建了6个生物技术卓越中心、开展两项“长期研发”项目、在班加罗尔的国家生物科学中心成立了国家鼠类研究资源基地。此外,印度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生物技术信息系统网络的国家,处于生物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地位。

    4、印度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支持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印度政府始终将生物技术产业列为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通过制定《国家生物信息技术政策》、出台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及生物技术产业伙伴计划、颁布《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等多种举措,促进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此外,印度为了开拓国际市场,针对出口型生物技术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如允许外资企业全资控股、免税进口、免征出口产品中央货物税、出口收入免除全部所得税、允许企业向国外借款、提供低息出口贷款等。

    5、印度政府鼓励生物科技园的建设,为投资企业提供了支撑平台

    印度生物技术部在国民经济第九个五年计划(1997-2002年)和第十个五年计划(2002-2007年)期间提出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战略和建立生物技术园的计划。随后生物科技园先后获得了几任政府的支持,仅2001年至2008年先后就有14个邦,建立了近23个生物科技园。2015年3月批准的生物科技项目就有107项,投资高达1.78亿美元。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的生物技术产业在资源、人才、设施、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具有强劲吸引力,值得我国投资企业重点关注,建议有意在海外设立生物技术研发、试验机构,以及有意在海外发力生物制药、生物仪器、生物燃料等领域并计划投资建厂或建设科技园区的企业密切关注印度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积极筹划,紧抓印度生物技术产业带来的战略性发展机遇。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