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安江省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时间:2019-04-17 09:47:57   来源:  作者:  阅读:

    安江省位于越南西南部,西接柬埔寨,被越南政府确定为九龙江三角洲重点经济区的四个省市之一(安江、坚江、金瓯和芹苴市)。安江省地理位置便利,与柬埔寨接壤的边界线长达近100公里,同时处于越南胡志明市和芹苴市以及柬埔寨金边等三大城市之间的经贸中心位置,有利于发展边境贸易,具有吸引外资的独特区位优势。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安江省在农业、工业、旅游、农产品和食品加工、跨境贸易等领域有着诸多发展优势,可作为我国企业布局越南农业产业型园区的重点备选地区之一。

    一、安江省农业基础良好,查鱼和稻米生产具有独特优势

    安江省是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查鱼养殖基地之一,近年来安江省查鱼养殖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注重种苗筛选环节,采用生物制品来改善水质,增强查鱼免疫力等,致力于提高查鱼养殖面积和产量。目前安江省正大力发展商品查鱼养殖业,2018年查鱼养殖面积为1138公顷,其中达到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GlobalGAP)、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ASC)和越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VietGAP)的面积为408公顷以上;2018年查鱼产量达34.6万吨,同比增长6.1吨。为了确保服务出口的查鱼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安江省已逐步发展按照产品价值链的生产模式,将养殖、加工到出口等环节连接起来。目前安江省境内查鱼加工厂有近20家,年均功率为21.6万吨。这些加工厂的现代设备都是从日本、美国、德国、丹麦等国著名生产上引进的,因此其产品竞争力强,能满足世界上标准严格的市场。目前安江省查鱼产品已直接出口到76个国家,其中亚洲31国,欧洲17国,大洋洲3国和非洲4国。

    此外,安江省稻米生产优势突出,稻米产量位居全越南第二,年均产量达407万吨。近几年来,安江省注重将科技应用于水稻产业,稻米质量和产量逐步提高。安江省企业在建设水稻千亩连片示范区、原料区等方面领先全越南,能满足进口商的需求。目前,安江省大米已出口到世界63个国家和地区,大米年均出口量达60万吨,在亚洲市场的比重最高,达84.67%。

    二、安江省不断加大对潜在市场和传统市场的出口力度

    2018年越南安江省农产品和纺织品服装等主要产品对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中国和美国等传统市场的出口猛增。安江省工贸厅表示,2019年安江省力争实现出口额达8.9亿美元,同比增长5.95%的目标,继续保持水产品、纺织服装、冷冻蔬菜水果等主要和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额增长速度,同时将集中扩大对韩国、日本和欧洲等潜在市场的出口规模。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安江省将为企业寻找和拓展出口市场推出各项优惠政策,收集和定期提供农产品市场和价格的信息,潜在和传统的进口市场的贸易政策等。与此同时安江省将推进贸易促进活动和为产品出口到各潜在市场创造便利。

    三、我国持续加强与安江省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6年11月,越南安江省与中国稻米产业对接会在安江省举行,此次出席交易会的我国企业主要来自四川、安徽、江苏和深圳等地,充分表明我国企业十分关注越南稻米市场,为我国与安江省乃至越南的农业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019年安江省将代表越南参加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设立题为“安江省——越南的大米基地”的展位,推广正朝着现代化方向实现全面发展并成为越南九龙江三角洲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之一的越南安江省形象,同时向我国和东盟各国介绍安江省的经济发展潜力和优势、投资合作机会以及文化、旅游形象和特色产品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安江省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投资布局以稻米、蔬果精深加工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同时可重点打造以查鱼为主要品类的水产品深加工基地,注重发展查鱼价值链,特别是深加工技术、生产清洁原料,实现查鱼产业的体系化发展。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