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以水果种植与深加工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型园区极具投资价值

    时间:2019-02-28 09:22:35   来源:  作者:  阅读:

    智利是南半球最大的鲜果出口国家,目前也是我国水果的重要进口来源地。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借助智利水果在国内市场的较高知名度,我国相关企业可在智利圣地亚哥周边及南部地区布局水果种植基地,在水果行业的供应端掌握话语权,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当地投资布局以水果种植、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

    一、圣地亚哥周边及南部地区是智利水果种植的主要区域

    智利全国有7800出果园、518家水果出口企业,主要生产水果包括苹果、葡萄、李子、奇异果、梨等。2014年智利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9.7万公顷,主要集中于类地中海气候区,分布于首都圣地亚哥周边及南部地区。智利水果种植和出口企业Hortifrut种植区分布智利第六到第十大区,覆盖圣地亚哥周边及南部地区。

    二、圣地亚哥周边区域交通便利

    智利国内市场狭小,水果主要以出口为主,水果主产区海陆交通便利。智利公路总长10万公里,以圣地亚哥为中心,贯穿南北。智利最大集装箱港口瓦尔帕莱索毗邻圣地亚哥,是智利水果的主要出口港口。2014年港口扩建后,吞吐量增加了800万吨。根据瓦尔帕莱索大区发展规划,瓦尔帕莱索至圣地亚哥之间的铁路项目将在2019年进行招标。

    三、中国是智利农林牧渔产品最大进口国家

    据智利农业研究与政策办公室(ODEPA)统计,2018年智利农林牧业产品出口额为17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主要产品为原产地标识红酒、葡萄、车厘子、苹果、蓝莓和冷冻猪肉等。其中水果出口达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智利农林牧业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出口至中国的该类商品金额占同类商品出口额比重为20.8%。

    四、智利拥有一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水果生产和种植企业

    智利水果种植和出口事业发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内主要的水果生产和出口企业Hortifrut、Copefrut、Unifrutti、Dole、Del Monte Fresh Produce等发展相对成熟。其中Unifrutti种植区域从科皮亚波延伸至洛杉矶,总面积超过3500公顷。Hortifrut致力于浆果的基因发展、技术开发、生产、营销和分销,已是全球四大鲜浆果生产企业之一。2017年Hortifrut与佳沃鑫荣懋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开始在亚洲区域进行浆果种植。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智利国内水果种植和出口企业国际化程度较高,我国企业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智利水果的生产和出口。

    五、智利经济自由度在拉美地区排名第一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涵盖186个经济体的2019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智利排名较去年(第20)上升至第18,保持拉美第一的地位,同时在整个美洲也仅落后于美国和加拿大。同时智利外资企业基本享受本国企业同等待遇,可以在市场上通过自由买卖获得土地私有权,没有年限限制。但我国水果相关企业进入智利数量相对较少。其中联想集团控股下的佳沃集团在智利拥有5家合计面积为2万亩的农场,张裕集团控股收购魔狮公司是中国在智利的又一投资项目。

    此外,2017年签署的中国和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预计将给智利农产品扩大向中国出口创造难得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智利在水果种植与出口方面发展较为成熟完善,市场自由度较高,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圣地亚哥周边及南部区域以水果种植与加工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