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坦楚河州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3-01 09:56:01   来源:  作者:  阅读:

    楚河州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北部,其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楚河州毗邻首都比什凯克,工农业比较发达,在吉尔吉斯坦共和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中恒远策研究员王子超认为,楚河州可作为我国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化工、家居建材、金属加工、机械设备等行业企业投资吉尔吉斯坦的首选地区。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考虑在楚河州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楚河州投资的主要优势有以下四点:

    一、楚河州工业发展对吉尔吉斯坦国民经济贡献较高

    2017年吉尔吉斯坦全国工业产值为2372.25亿索姆(约合34.4亿美元),其中楚河州工业产值为1024.04亿索姆(约合15亿美元),占全国工业产值的43.17%。

    二、楚河州金属冶炼、机械制造、建材等制造业企业发展较好

    楚河州的工业发展,除利用本地区的自然资源作为原材料外,也对吉尔吉斯坦其他地区的原材料进行来料加工。

    楚河州重要的工业部门包括金属冶炼、机械设备、金属加工、家居建材和食品工业。大型企业有电缆厂、电机厂、商用机器厂、汽车修造厂、金属制品厂等。其中阿克一秋兹、博尔敦的矿冶联合工厂是采选多金属矿的大型冶炼企业,托克马克市主要企业为制造玻璃以及花岗石和大理石镶面板工厂,伊万诺夫卡有建材联合企业,坎特有年产万吨的水泥厂和水泥石板厂。轻工主要以加工畜产品的毛呢和毛毯厂为主。此外还有缝纫、针织、制鞋、织袜等加工制造企业。

    三、楚河州及周边城市可提供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劳动力

    2018年初,吉尔吉斯坦全国人口为625.67万人,其中楚河州人口为92.17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7%,首都比什凯克市人口为100.21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两地合计人口约占吉尔吉斯坦全国人口的30%。楚河州和比什凯克市每年共计可提供约3万名高等院校毕业生,约占全国高等院校毕业生数量的61%。

    四、充分依托首都比什凯克的经济、教育、交通、文化中心优势

    楚河州内主要的公路、铁路几乎可以通往比什凯克,而且距离较短。比什凯克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同时也是吉尔吉斯坦经济、教育、交通、文化中心,楚河州紧邻比什凯克,可充分借助这些资源进行发展。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子超认为,楚河州制造业发展情况较好,可作为我国加工制造型企业投资吉尔吉斯坦的重点区域。相对吉尔吉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楚河州生产成本更具备优势,同时也可以充分依托首都比什凯克交通、教育、金融等各种优势资源。同时我们注意到,我国已有企业赴楚河州的工业园区内投资,其中由陕西煤化工集团、陕西大德投资集团合作投资的炼油项目入驻了楚河州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建议有意愿赴楚河州投资的企业可以依托相关项目进一步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既可搭建投资平台,又能够提升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力。

    本文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