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及其核心软硬件供应企业对特定境外园区具有战略性招商价值

    时间:2022-10-26 08:24:3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上月底,特斯拉于加州帕罗奥图举办的2022 AI Day活动上带来了Tesla Bot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原型机的全球首秀,Optimus原型机以转身、停止、挥手问候等流畅动作引起观众欢呼。这是Optimus第一次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主行走,特斯拉没有为它安装外壳,而是直接将内部构造呈现出来,关节、骨骼、电缆等设备清晰可见,直观展示每个动作细节。可以说,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2021年AI Day后,短短6个月时间Tesla Bot就从一个概念迅速走向现实。特斯拉的机器人躯干处搭载了2.3 kWh、52V电池包,高度集成了充电管理、传感器和冷却系统。Optimus身体共有28个自由度,采用了更加灵活的弹簧负载设计与6种类型执行器,关节采用仿生学关节设计,模拟人类关节与肌腱形态,手部则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拥有11个自由度。而在“感官”上,在经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系统的实际应用验证后,特斯拉强大的计算机视觉已可直接应用于机器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通过对Optimus的结构研究,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出其对上游及配套产业的直接影响与未来拉动潜力是非常可观的。

    实际上,人形机器人的发展有很深的渊源。人形机器人,又称仿人机器人,是具有人形的机器人。最早的“机器人”概念起源于亚里士多德的设想。1886年法国作家利尔亚当在他的小说《未来夏娃》中将外表像人的机器起名为“安德罗丁”(android),就是一种人形机器人。按照利尔亚描述,人形机器人由四部分组成:即生命系统(平衡、步行、发声、身体摆动、感觉、表情、调节运动等);造型解质(关节能自由运动的金属覆盖体,一种盔甲);肌肉(在上述盔甲上有肉体、静脉、性别等身体的各种形态);人造皮肤(含有肤色、轮廓、头发、视觉、牙齿、手爪等)。事实上,早在1927 年第一个电驱人形机器人“Televox”就已经诞生于美国西屋。

    近年来,国内企业也对人形机器人投入了大量的关注与资源,如小米CyberOne 于2022 年 8 月发布会上推出,是业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近期小米、特斯拉相继推出人形机器人的原型机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新赛道的热度,结合各类机构对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的乐观预期,可以说,人形机器人市场有希望成为新的蓝海,而其未来对人形机器人的本体制造商及核心软硬件供应商群体的巨大拉动效应在现阶段显然也是难以估量的。

    就整体而言,未来人形机器人市场的不断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配套的动力、AI、结构单元等领域市场需求量级的持续放大。以传统工业机器人为例,核心零部件在工业机器人整机的成本结构中占据非常高的比例是有目共睹的,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具体到人形机器人的重点配套产品而言,上游硬件中的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与软件中的机器视觉、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系统控制等的配套市场需求预期将会呈现对应量级的增长。

    虽然人形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中有相当数量的产品受制于国际巨头的垄断,但近年来国内企业的成长也非常迅速,如其中的汇川技术、埃斯顿、绿的谐波和双环传动等。对于我国特定的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人形机器人的市场发展虽然短期内难以有效评估,但比较一致的预期应该是非常乐观的,所谓智者见于未萌,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一定要借鉴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对新能源电池等产业所呈现的巨大拉动效应方面的经验,尤其是其对新能源电池企业产能全球化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方面的拉动效应,积极研究驻在国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中外领导企业及相关代工企业等的投资布局动态,积极探索人形机器人配套产业领域的潜在战略性招商机遇。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