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埃塞中资园区赴日本招商看境外园区的国际化招商网络建设

    时间:2022-10-12 08:54:3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据埃塞媒体的相关报道,近期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和WODA工业园开发公司在日本东京联合开展招商投资促进活动,从事农业加工、印刷、制药、能源、电子信息和金融行业的日本及国际投资者出席了上述活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WODA工业园开发公司赴日本招商在一定层面上佐证着国际化招商对园区的价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资园区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境外中资园区项目需要更多的重视国际化招商网络的建设与逐步完善。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大多数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活动主要聚焦在我国企业走出去层面,基本上是围绕国内的企业客户群来配置园区的核心招商资源,但进一步剖析可以看出,我国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在招商层面核心依托的仍然是驻在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体系与结构以及驻在国本土企业的内生性投资体系与结构,而驻在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自然包括我国对驻在国的直接投资流存量、企业投资类别、行业分布结构、在驻在国国内的区域分布结构等,也就是说,在这个前提下大多数境外中资园区的招商网络实际上是更集中偏向于我国对驻在国的直接投资层面的,即国内企业走出去层面,从而很容易导致园区在国际化招商网络、驻在国本土企业招商网络方面的短板甚至缺失,进一步会影响到园区入区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园区自身开发进度及衍生商机的培育等。

    尤其是在相关事件或突发情况不断影响园区常规招商活动开展的当下,我国境外中资园区项目面向国际企业及驻在国本土企业的招商网络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就面向国际企业招商层面,可以从短期与中长期两个层面进行协调布局:

    ​在短期层面,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可以依托驻在国政府的相关部门或机构、合资合作伙伴、入区企业资源、海外华商会、国际化招商中介机构等渠道来短平快的配置自身的一部分招商资源,以更快的对接潜在的国际企业客户,进一步形成一定数量的意向客户积累与沉淀,为未来园区自身更大幅度招商资源的倾斜提供参考。

    在长期层面,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境外中资园区的招商团队需要对驻在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外商直接投资流量、国别来源结构、行业分布结构、企业类型结构、在驻在国的区域分布结构等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其中与本园区主导产业规划、园区招商资源可有效实现路径等方面所匹配的地方,进一步为园区合理有序的构建的国际化网络提供指导。

    当然,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国际化招商网络建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全面铺开,这样很容易导致事倍功半甚至是基本在做无用功,浪费企业招商资源的同时也容易打击国际化招商团队的信心,导致园区国际化招商网络建设的半途而废。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