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钒矿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时间:2022-09-08 09:48:2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钒是一种银白色金属,熔点很高,常与铌、钽、钨、钼并称为难熔金属,其具有延展性、质坚硬、无磁性等特征。钒素有“现代工业味精”的美誉,在钢材中加入少许钒,可以使钢材的弹性、强度大增,抗磨损和抗爆裂性极好,可耐高温、抗奇寒,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合金、化工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领域中。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近年来随着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钒在新赛道中的表现日渐抢眼,其未来市场需求的增量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实际上,钒在地壳中的含量并不少,平均在两万个原子中就有一个钒原子,比铜、锡、锌、镍的含量都多,但钒的分布非常分散,几乎没有含量较多的矿床。世界上已知的钒储量有98%产于钒钛磁铁矿,此外,钒资源还部分赋存于磷块岩矿,含铀砂岩、粉砂岩、铝土矿以及含碳质的原油、煤、油页岩及沥青砂中。USG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已探明的钒矿储量约 2400 万吨(金属量),2020年全球钒矿产量为8.6万,同比减少0.9%。全球钒钛磁铁矿的储量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除排名位居前列的中国、南非、俄罗斯、巴西外,还有美国、挪威、瑞典、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相关国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在全球各国日渐重视清洁能源行业发展的当下,为了应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所具有不均衡性、不稳定性等问题,必须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调峰来提高新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从而必然刺激大规模、系统性储能领域的大发展,而钒作为化学储能领域的重要材料之一,其新增市场需求必然加速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钒电池具有安全性好、寿命长、功率和容量易放大等优势,从而成为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之一。钒电池采用的是不可燃的水基电解质,它的电极采用的是惰性材料,正负电极本身不参与电化学反应,加之钒电池将电解液单独储存在外部储罐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热积累效应。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从近年来全球锂、钴、镍等新能源金属资源的争夺与开发轨迹可以看出抢先布局者不仅占尽先机,更是获利丰厚,而储能行业大发展所推动下的钒矿需求增长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海外钒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望成为新的热点之一,与之对应的以钒矿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潜力应引起我国相关企业的适度关注,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海外钒矿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相关国家的矿业法、外商投资架构、外汇监管、新能源发展等政策与规划,同时积极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包括工程换资源等,为后续在海外钒资源项目的投资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与支持。

    本文撰稿人:  王清晏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