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锂电池产业园项目看海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9-06 08:46:3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我国国内新兴的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其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升级地方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如近期在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开工的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00亿元,占地4500亩,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子类电池、PACK模组等系列产品,规划锂电池产能150GWh,其中一期产能40GWh。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区项目在投资规模、项目占地面积、主导产业特色等方面的表现均十分抢眼,而考虑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所不断释放的关联或拉动效应,则国内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区项目的发展轨迹与重点特征对海外同类园区项目的相关投资者而言就具有较高的参考与借鉴价值。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00万辆。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22万辆,同比增长66.38%,再度创出新高。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高达260万辆,占全球销量六成以上,市场渗透率超21.6%,保有量突破1100万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的发展态势及乐观的未来预期必然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足发展,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区的不断涌现就是重要的例证之一,此外,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中也必然蕴含着同样可观的投资机遇,如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驾驶系统等领域,而对我国境外已有园区项目或对海外园区项目有兴趣的投资者而言,则可充分挖掘其中的潜在招商价值与相关的战略合作伙伴。

    就园区平台项目挖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蕴含的对应机遇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已有相关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或拟建园区项目的投资者,尤其是毗邻欧盟、美国等新能源汽车重量级市场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配套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国家所投资及拟投资的园区项目,可积极研究驻在国及周边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相关政策与远景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补充或填补空间与相关重量级企业等,并重点对欧盟、美国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点或新兴整车厂家的供应链体系进行深入剖析,积极挖掘我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潜在招商机会,或探索与相关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在特定国家或地区投资共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特定环节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或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择机落子,在推动海外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项目发展的同时有节奏的合理开发其配套所需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