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与综合效应非常可观

    时间:2022-08-30 09:05:0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尼日利亚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拥有固体矿产400余种,其中目前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有40余种,包括煤、石灰石、石膏、云母、银、胚芽石、滑石、铜、铋、大理石、黄金、铁矿石、铅锌矿、重晶石、高岭土、沥青、锡、铌、钽和铀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尼日利亚矿产资源开发与深加工潜力比较可观的预期下,以矿产资源开发与深加工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将值得期待,尤其是在叠加配套工程承包项目、支撑性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等关联效应的加持下。

    尼日利亚政府在持续推进矿业改革,2007年出台《尼日利亚矿业和采矿法》及有关政策举措,2012年批准固体矿物和金属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出台矿业发展路线图。按照2016年矿业发展路线图的规划,到2025年该行业将为尼日利亚GDP贡献270亿美元左右。而尼日利亚采掘透明度倡议在其2018年固体矿产部门审计报告中披露,2007年至2018年,该国固体矿产部门为国民经济贡献了20.86亿美元的收入。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一方面可以看出尼日利亚政府对该国矿业发展的扶持与鼓励,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尼日利亚矿业在该国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这其中所蕴含的相关投资机遇值得我国相关矿业企业、基础设施投建企业及工程承包企业予以高度关注。

    尼日利亚采掘业透明度倡议(NEITI)的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出口的26种矿产中有三种占到了总出口的73.81%,分别是锌矿石和精矿、铅矿石和精矿、硅砂和石英。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历史数据看,尼日利亚不仅在可开发的矿产品种数量方面亟待扩大,尤其是有战略价值的煤、黄金、铁矿石、重晶石、高岭土、沥青等品类上,而且部分大宗矿产品的深加工潜力也亟需释放,可以说,就矿业本身而言,尼日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机遇体现为矿产开发品种的扩大与部分优势矿产品深加工等多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尼日利亚矿业发展面临着资金短缺、基础设施不到位、非法采矿等诸多挑战。为扶持本国矿业的发展,尼日利亚设立矿业基金,主要用于地质数据采集、手工采矿者能力建设、矿产勘查、技术研发及矿山安全等。以金矿开发为例,2019年尼日利亚政府启动了总统手工金矿开发计划(PAGMI),作为在尼日利亚发展手工金矿的一项综合计划,旨在建立一个有利可图的黄金市场。为使该行业正规化并融入经济,PAGMI寻求提供法律和制度框架,该计划将解决使该国手工金矿商难以以合法方式从事其贸易的结构性因素,该计划旨在促进尼日利亚中央银行根据联邦黄金储备计划购买的黄金的生产和精炼。该项目还将获得资金用于授权和支持该联盟五个州的多达1万名手工金矿开采商,以有意将黄金生产、贸易和出口正式化。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尼日利亚矿产领域所面对的诸多挑战在另一方层面看也对应着相应的投资机遇,包括投资开发技术先进且更具规模效应的矿业项目、投资矿业开发项目配套所需的且能融于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热电厂、天然气发电厂、铁路或支线铁路、高速公路、港口、陆港等项目,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可以解决尼日利亚矿业发展的配套需求,更可以在助力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

    2021年中尼双边贸易额为256.8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其中,我对尼日利亚出口226.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自尼日利亚进口30.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尼日利亚继续保持我对非洲出口第一大国及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值得补充说明的是,2021年我国与西共体15国的贸易额为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我国向西共体的出口额为5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自西共体的进口额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而尼日利亚占我国与西共体贸易额的比重为41.29%。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企业未来在尼日利亚投资开发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不仅可以获得矿业项目的经营收益、整合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还可以在助力尼日利亚出口规模提升、优化尼日利亚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上获得更好的平衡,或可借此争取更有利的谈判地位。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