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重点国家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不可估量

    时间:2022-08-26 08:50: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非洲拥有非常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如木材、水产品、棉花、剑麻、咖啡、鲜花、水果、腰果、花生、可可、木薯、橡胶、蔬菜、畜牧及禽类产品等,其中,部分特色农产品的产量在全球领先,且在非洲相关国家的出口贸易中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可耕地面积持续开发、良种引进、科学种植、农资投入能力不断提高等因素的持续推动下,非洲重点国家特色农产品资源的开发潜力不可估量,如埃塞、南非、尼日利亚、卢旺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与此相对应的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的潜在投资价值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高度关注。

    我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额高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其中,我国自非洲进口6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我国向非洲出口7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2021年我国自非洲的农产品进口额高达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3%,也创出历史纪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肯尼亚、南非、贝宁、埃及等14个非洲国家的25种农食产品已完成输华准入。我国是非洲农产品出口第二大目的地国,近年来非洲对华农产品出口年平均增速达11.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我国与非洲的贸易呈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而农产品作为非洲出口的重要品类,该品类对我国的出口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21年我国自非洲的农产品进口额占当年自非洲进口总额的比例为8.3%,一定程度上讲,潜在增长空间也意味着更多的相关投资机遇值得进一步挖掘。

    同时,在非洲投资开发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具有多重经济效应与社会价值,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除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发可满足国内国际市场需求、获得稳定的经济效益外,还可以推动相关工程承包项目的联动开发,如水利灌溉、光伏、风电、冷链物流等设施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非洲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项目具有非凡的社会效应,包括推动非洲相关国家的减贫惠农、提升农产品自给能力、拓展出口创汇来源提升创汇能力、助力非洲相关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从这些层面看,在非洲相关重点国家投资开发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项目更容易获得包括驻在国政府、相关机构、民众等多层面的综合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电商、直播平台等新贸易渠道正在助力中非农产品贸易中发挥出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如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的国家馆通过打造国家名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关国家特色商品在中国市场存在感较弱、资源有限不足以支撑单独开设店铺等困扰,为非洲等海外特色商品打开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销售通路。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物流园、跨境海外仓等将有望成为非洲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或协同模块之一,农产品特色产业园区的相关投资者可积极与知名综合电商平台、垂直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深入交流,探讨潜在的合作或协同模式。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