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普托临港工业园项目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1-10-18 09:49:4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马普托是莫桑比克的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莫桑比克N4公路、马普托—卡腾贝跨海大桥、马普托港及港内铁路能快速推动当地及莫桑比克南部、津巴布韦、南非及斯威士兰等市场的商品往来。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马普托可作为我国加工制造企业在莫比克投资布局的重点考量地区之一。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马普托的工业基础相对较好

    马普托是莫桑比克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有炼油、纺织、锯木、化学、制糖、食品加工及水泥等,拥有较大的炼油厂、面粉厂和全国最大的腰果加工厂。马普托工业产品主要有煤、棉花、糖、铬、剑麻、椰干及硬木等。

    2.马普托港的区位优势明显 

    马普托港是莫桑比克最大港口,也是非洲著名的现代化港口之一,有25个泊位,年吞吐能力为2500万吨。港内有铁路通向南非、津巴布韦和斯威士兰,港口距马普托国际机场约4km。马普托港以转运南非、津巴布韦、斯威士兰的过境运输为主,主要出口货物为煤、铁、石棉、铬、锰、玉米、蔗糖、水果、剑麻及棉花等,进口货物为木材、化肥、燃料、机械及粮食等。 

    3.贝卢拉内工业园进一步提升了马普托的投资吸引力

    贝卢拉内工业园是莫桑比克最大的工业园区,位于首都马普托以西16公里,距南非边境75公里,占地面积700公顷,主要产业是加工制造业。该园区内分为出口加工区和普通工业区,进入出口加工区的企业要求70%的产品用于出口,可依法享受比较优惠的税收政策。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认为,我国拟在莫桑比克投资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马普托地区的经济发展态势,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依托马普托港的发展态势,充分考量与当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作投资布局临港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进一步提高我国与莫桑比克的国际产能合作水平。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