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埃尔市临港物流园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布局空间

    时间:2021-10-15 09:03:4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马里埃尔市为古巴西部海滨城市,阿尔特米萨省所辖的地区之一,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西约45公里处,通过公路和铁路与其他地区相连,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马里埃尔市可作为我国企业在古巴进行投资合作的潜在重点考量地区之一。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一、马里埃尔市的部分产业基础相对较好

    马里埃尔市所在的阿尔特米萨省为2011年古巴新建的省份,主要经济部门为种植业(水果、马铃薯、水稻、蔬菜、甘蔗、烟草、咖啡等)、畜牧业以及工业(主要为食品加工和建材等),马里埃尔市为阿尔特米萨省北部海岸的重要港市,经济发展的潜力可观。

    二、马里埃尔港的区位优势突出

    马里埃尔港是古巴距离美国最近的港口之一,为古巴最现代化的深水港。马里埃尔港拥有能吸引大型船舶的现代集装箱码头,助力其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具有显著重要性的物流枢纽。马里埃尔港集装箱码头一期项目于2014年1月底投入运营,港口设计能力可停靠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

    三、马里埃尔经济特区正在积极助力古巴经济的发展

    马里埃尔经济特区创建于2013年,为古巴境内首个经济特区,特区立足于扩大古巴和拉美以及我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吸引拉中投资,推动古巴和我国以及拉美国家之间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马里埃尔经济特区目前采取分片区开发的形式,设有高科技产业区、工业加工区以及一个针对第三国出口的片区。除高新技术、物流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外,特区还获准发展旅游、农业和建筑材料项目。根据特区法令,古巴向入驻企业提供快捷的一站式审批程序,并给予比新颁布的外资法更为优惠的税收制度:头10年免收企业所得税、劳动力使用税、地方发展税和与投资有关的生产资料关税等。目前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有50多家外资企业和上百个投资项目。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入驻古巴市场发展的企业可积极关注马里埃尔市的发展动态,并寻求与当地优势企业在各领域的投资合作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同时建议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依托马里埃尔港的综合发展优势,考量在当地打造临港物流园项目的可行性,促进中古两国在仓储、物流、基建、电商等多领域的投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