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越南前9个月FDI国别结构看中资园区项目国际化招商的必要性

    时间:2021-10-11 09:45:5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近期公布的FDI数据显示,2021年前9个月越南FDI达到221.5亿美元,同比增长4.4%,FDI实际到位资金为132.8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前9个月越南新增FDI项目1212个,注册资金总额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根据外国投资局的解释,近几个月越南新冠疫情的复杂发展导致多家工厂停产或减产,从而导致 FDI实际到位资金减少。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情况对我国在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工作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部分仍有大量待租/售经营性资产的园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9个月越南FDI的国别结构,今年前9个月有94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位居前三甲的分别是新加坡、韩国、日本。其中新加坡以近63亿美元的总投资额居首位,占前9个月越南投资吸引外资总额的28.4%;韩国超越日本升至第二位,总投资额超39亿美元,占比17.7%(目前,韩国以在越投资项目9159个、协议投资总额723.4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18.1%);日本排名第三,总投资额33亿美元,占比14.7%。相比2020年同期(截至2020年9月20日)111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进行直接投资的排序而言,去年同期对越南直接投资位居前列的国家或地区排序依次是新加坡(67.7亿美元)、韩国(31.7亿美元)、中国(18.7亿美元)、日本、泰国和中国台湾。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一方面是对越南直接投资的国别或地区数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另一方面是今年前9个月越南FDI中位居前列的国别或地区排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我国在越南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平台的招商国别方向具有较高的参照价值

    鉴于上述变化,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在越南的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积极构建或强化本园区平台的国际化招商能力,尤其是面向韩国、日本、东盟重点国家等的次区域招商能力,考虑到疫情等对出行及各方面的综合影响,可以优先考虑招募面向上述国家或地区专业的兼职招商人员、发展面向上述国家或地区的中介招商机构等相对低成本的方式来拓展本园区面向特定国家或地区潜在投资项目的招商落地能力,而在时机成熟时则可以考虑在重量级国家或地区派驻本园区专业的招商团队与兼职招商人员、中介招商机构等来协同予以深根细作,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园区未来的招商压力。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