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渔业产业园项目蕴含着新的投资机遇

    时间:2021-09-24 09:01:5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1年7月莫桑比克海洋、内水和渔业部长在马普托线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农业、粮食安全和渔业部长联席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南共体计划到2030年实现超过35万吨的水产养殖产量。为实现这一目标,南共体将制定区域战略行动计划实行生产方式多样化和综合价值链。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莫桑比克水产养殖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莫桑比克拥有天然优越的水产养殖条件

    莫桑比克海岸线长2780公里,专属经济区面积10万平方公里,盛产龙虾和贝类等水产品,海域中生活着1400种鱼类和水生动植物,其中400种具有直接的经济价值,许多野生当地种类具有养殖潜力。沿海有3.3万公顷的土地可用于中短期水产养殖业的开发。内陆水域面积为1.3万平方公里,境内有许多河流、湖泊、水库、水坝和小型支流。无污染的环境、热带气候和大量的自然资源为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莫桑比克水产养殖有一定的行业基础

    从淡水养殖来看,莫桑比克自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养殖罗非鱼等淡水品种,现在淡水养殖品种主要有尼罗罗非鱼、奥利亚罗非鱼、罗氏沼虾、鲤鱼等,养殖水面集中于小型水库、湖泊和池塘。从海水养殖来看,莫桑比克海水养殖区域主要位于德尔加杜角省、楠普拉省、赞比西省、索法拉省、伊巴扬巴内省、加扎省和马普托市等接近西印度洋的地方,养殖品种主要有对虾、蚌类和青蟹等。

    3.莫桑比克渔产品的出口市场广阔

    渔业是莫桑比克重要的出口创汇产业之一,莫桑比克渔产品主要出口到刚果(金)、马拉维、南非、赞比亚、津巴布韦、中国、日本、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美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是莫桑比克冰鲜或冷冻水产品的主要进口地区。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莫桑比克水产养殖业的提升空间仍有望不断扩大,这其中将蕴含一定的投资机遇,我国拟在非洲地区投资水产养殖项目的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关注莫桑比克水产养殖市场动态,寻找合资合作的机会。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考量在莫桑比克重点区域投资布局集水产养殖、渔业加工、冷链物流、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渔业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推动我国与莫桑比克在渔业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