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乳制品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园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1-01-15 09:13:0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乳制品行业一直是哈萨克斯坦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配套设施落后、加工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哈萨克斯坦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奶粉、奶酪、炼乳等。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牛奶自给率在2020年为76%,计划到2024年提高到100%。目前,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拟制定新的《农工综合体发展五年规划》,该规划将明确提出建立乳制品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大力推进国内乳制品的全产业链化,当地乳制品深加工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值得我国企业关注。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哈萨克斯坦的乳制品行业基础较好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哈萨克斯坦食品工业产值1.6万亿坚戈(约3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实际产量增长3.4%。食品工业主要集中于米面食品和淀粉、乳制品、肉制品和罐头三类,其中乳制品工业产值2969亿坚戈(约7.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占食品工业产值的18.9%。

    2.哈萨克斯坦正采取措施建立和扩大乳品农场网络

    2020年哈萨克斯坦农业部计划投资493亿坚戈(约1.18亿美元),在包括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阿拉木图州在内的11个地区实施28个乳制品农场项目,总产能将达到12.73万吨,创造1100个就业岗位。农场规模从400-1200头奶牛不等。2020年1-6月,哈萨克斯坦共有6个大型奶畜养殖场投入运营,其中5个位于阿拉木图州,1个位于图尔克斯坦州,奶牛存栏总量达3810头。

    3.哈萨克斯坦政府已启动乳品追溯体系

    乳品可追溯系统是控制乳品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实施乳品可追溯成为乳制品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目前,哈萨克斯坦已建立国家商品追溯体系,实现对商品从进口/生产到零售的全过程监控。2020年11月,哈萨克斯坦启动乳制品商品强制标签管理试点。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正从源头提高国内乳品的产量和质量,当地乳制品深加工的产能或将快速释放。我国有意向中亚地区投资布局乳制品加工项目的企业可积极关注哈萨克斯坦乳制品市场发展动态,寻求与当地企业在奶粉、脱水牛奶、奶油、乳酪、炼乳等乳制品研发与加工项目上合资合作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布局以畜牧业养殖、乳制品加工、乳制品包装、冷链、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共同推动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在乳制品行业的合作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