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以锂资源全产业链为特色的产业园项目的潜在发展空间广阔

    时间:2021-01-07 09:59:0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智利为当前全球锂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截止2019年全球已查明锂资源储量(以金属锂计)约为1700万吨,其中智利锂资源储量为860万吨,占全球的一半。智利的锂资源几乎全部为盐湖卤水,目前已探明资源大多来自阿塔卡玛盐湖。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智利锂产业的潜在发展空间十分可观。

    一、阿塔卡玛盐湖为全球锂产业的最大供应来源之一

    阿塔卡玛盐湖位于智利北部,靠近安托法加斯塔港口,为世界第三大干盐湖,海拔2300m,年蒸发量高达3600mm,平均锂含量约0.15%(锂质量分数),拥有锂储量约370万吨,资源量约600万吨,并富含硼和钾。阿塔卡玛盐湖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也是迄今为止南美“锂三角”中最大的供应来源。

    二、智利锂产业深加工能力较弱,产品附加值较低

    智利为全球最大的基础锂产品供应国之一,但智利锂产业深加工能力较弱,锂行业深加工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以锂离子电池为例,智利锂离子电池进口需求由2012年的5.44万只增至2019年的217.29万只。

    三、智利政府积极出台政策促进锂产业价值链的提升

    当前智利政府正积极出台政策改善锂产业的投资环境。2019年6月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将出台新的国家锂业政策,新的锂业政策包含三个重点:(1)让所有锂资源投入生产;(2)让国有公司加入勘探开发;(3)提升价值链,通过在招标中引入高科技公司,让智利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锂产品,而不止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目前国际锂产业相关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寻求确保电动汽车电池关键部件的供应,智利政府希望以优惠价格确保供应锂为前提换取建立诸如生产电池部件等高附加值产业。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中智两国在锂资源全产业链领域具备较大的投资合作潜力。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密切关注智利锂产业的发展动向,尤其是政策变动态势,有实力的企业甚至可充分考量在智利布局以锂资源开发利用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产业园,推动我国与智利在锂业的合资合作迈入更高的台阶。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