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电力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0-12-21 14:10: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越南2020年2月出台的《关于至2030年面向2045年越南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定向》中明确提出2030年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5吉瓦至130吉瓦,发电量将达到5500亿至6000亿度。但越南2018年总发电量仅达1921亿千瓦时、装机容量仅47750兆瓦。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越南电力领域存在巨大的投资需求,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越南电力投资需求缺口巨大

    越南科技协会联盟规划发展研究所所长在11月24日举行的关于利用国际资本进行独立电力项目(IPP)开发研讨会上表示,2021年起十年内越南电力行业投资需求为1333亿美元,2032年至2045年投资需求为1841亿美元,而国内资本市场规模将根本无法满足电力行业的投资需求。

    2.越南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参与电力能源投资

    越南《关于到2030年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及2045年愿景决议》鼓励民营经济参与能源投资,同时要求研究完善金融机制,利用特殊资本投资发展电力。此外,为提高电力供应的可靠性,需要建立能够连接各地区的智能、高效电网系统,确保供电安全,重要载荷区满足N-1标准、特别重要载荷区满足N-2标准。

    3.越南电力领域已成全球投资热点

    目前包括爱依斯(AES)电力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德尔塔离岸能源公司(Delta Offshore Energy)、比奇特尔公司(Bechtel Corporation)、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麦克德莫特公司(McDermott)、JERA电力公司等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均与越南当地公司或当地政府签署备忘录,拟在越南投资发电厂及提供相关设备及服务。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越南政府的持续推动下,当地电力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具有较大的投资布局空间。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意向在东南亚地区布局电力项目、电网建设、电力服务及电力工程承包项目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越南电力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越南与特定当地政府或企业合作发电厂项目的可行性,同时带动电力设备及电力服务企业的集群式走出去。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