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竹制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园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0-12-16 09:59:2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厄瓜多尔拥有十分丰富的竹资源,竹子在厄瓜多尔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建筑材料,厄瓜多尔甚至将竹子用于“人人住房”旗舰项目中的社会住房建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厄瓜多尔竹产业产值达到4.75亿美元,竹产品的出口额已经占其全国农业产品出口总额的2%。当前,在包括厄瓜多尔政府在内的各界利益相关者广泛认可和强烈发展意愿的推动下,厄瓜多尔竹产业的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厄瓜多尔竹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厄瓜多尔竹资源丰富,但竹产品附加值低

    厄瓜多尔在册统计的木本竹子有5属47种,其中厄瓜多尔特有竹种有节柱竹属3种、牧笛竹属5种、丘斯夸竹属32种、瓜多竹属4种、扇枝竹属3种。厄瓜多尔竹林面积达60多万公顷,但目前人工竹林开发面积仅为1.5万公顷,还有大约8万公顷人工竹林面积的市场缺口。厄瓜多尔竹材应用仍然局限于传统手工业加工领域,缺少深加工的多样性,产品附加值相对低下。根据国际竹藤组织统计,2017年厄瓜多尔竹藤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约46万美元,其中进口42万美元,占比91%。

    二、厄瓜多尔政府开始重视对竹产业的管理

    2018年厄瓜多尔政府制定了“2018-2022年竹子战略”,其发展目标为:(1)重振“竹材-消费者”的产业链;(2)提升竹子作为经济和生态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水平,以实现环境保护,并提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会;(3)发挥竹子在提供服务方面的优势;(4)加强对竹产业及其主要参与者的管理,以确保战略联盟有效运行。

    三、国际竹藤组织积极推动厄瓜多尔竹产业的发展

    厄瓜多尔于1999年成为国际竹藤组织会员国,是国际竹藤组织的拉丁美洲区域办事处所在地。近年来,国际竹藤组织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泛美发展银行等多边机构支持下,在厄瓜多尔开展了平价气候变化智能竹建筑、社区扶贫和竹林景观恢复和水土保持等项目,助力厄瓜多尔竹产业的发展。2019年11月,国际竹藤中心在厄瓜多尔顺利举办竹产业可持续发展海外技术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厄瓜多尔当地民众对竹资源潜力的认识,激发了竹子开发利用的兴趣和热情,帮助改善了厄瓜多尔的竹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厄瓜多尔竹产业的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厄瓜多尔在推进竹产业经营管理以及竹产品加工和现代化应用方面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加强与厄瓜多尔竹产业内重点企业与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探索在厄瓜多尔布局以竹子种植、竹产品加工、现代化管理、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可能性,助力厄瓜多尔竹产业的优化升级以及竹资源综合效益的提升。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