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初步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时间:2020-11-03 09:10:3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0年10月哈萨克斯坦总理召开总统直属发展数字化问题委员会会议,研究完善新版《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规划,并要求将更新后的《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规划草案提交政府审议。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家数字化进程,势必会带动当地信息通信技术、软件服务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当地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可期,值得我国企业关注。

    1.哈萨克斯坦IT服务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据公开数据数显示,2020年1-6月哈萨克斯坦计算机编程、咨询等服务市场规模达1535亿坚戈(约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8.9%,该领域已连续第五年保持增长。其中软件开发市场规模为648亿坚戈(约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信息技术咨询和应用市场规模为344亿坚戈(约0.8亿美元),同比增长370%;软件维护市场规模为70亿坚戈(约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5.5%。目前,哈萨克斯坦90%的IT服务产值主要集中在阿拉木图市和努尔苏丹市。

    2.哈萨克斯坦重视并持续培养IT专业人才

    目前,哈萨克斯坦全国有1746家IT教室,21家IT中心,教育机构每年培养超过5万名IT专业人才,居民数字化教育水平达到82.1%。哈萨克斯坦政府拟实施大规模的“数字教育”项目,以提高居民数字教育水平和基本IT技能,培养IT专业人才,预计到2025年将居民数字化教育水平提高至87%。

    3.《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规划的落实将推动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在制定新版《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规划,新版规划重点聚焦改进国家机关工作、改善医疗和教育体系、开发金融科技、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为落实规划,哈萨克斯坦所有行政服务将于2025年前全部转为线上模式,数字化领域投资将达到5000亿坚戈(11.68亿美元),信息电子产业出口额达2000亿坚戈(约4.67亿美元),创建超过1000家创新企业,培养10万名IT专家。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高新技术产业正处于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意向在中亚地区布局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现代服务外包、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可以多关注哈萨克斯坦最新行业动态,挖掘相关领域的发展机会,积极开拓当地及中亚地区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或者努尔苏丹市投资布局高新科技产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在规模合理的情况下择机布局,共同推动我国与哈萨克斯坦高新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