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食品加工市场值得相关投资者重点关注

    时间:2020-05-13 09:26:42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泰国食品工业得到快速发展,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3%左右。得益于丰富的农业资源及强大的出口实力,泰国将食品工业列为“泰国4.0”经济模式的十大主要增长引擎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未来泰国食品工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考虑投资布局泰国食品市场。下面,我们仅就三个主要方面具体分析如下:

    1、泰国农业资源丰富

    农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全国耕地面积约1500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31%。由于泰国一直以传统方式种植农作物,所得的食物原材料也以天然美味、营养健康著称,主要农产品包括稻米、天然橡胶、木薯、玉米、甘蔗、热带水果等。泰国允许超过80%的原材料用于食品工业,而食品工业可以以颇具竞争力的价格从当地采购原材料。

    2、泰国食品出口实力强大

    泰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食品出口国之一,在泰国超过50%的食品加工集中于外向型的出口销售。泰国的主要加工食品有冷冻虾、食糖、禽类、金枪鱼罐头、糖果、点心、菠萝罐头和木薯淀粉等。2019年泰国食品出口额预计为1.08万亿泰铢,同比增长5%左右,在世界市场排名第12位,高于2017年的第14位。大米在出口中所占份额最大,为17.5%,其次是鸡肉、糖、加工金枪鱼和虾。最大的出口市场是日本,其次是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而且泰国饮食文化具有高度的包容度和转化能力,延续到加工食品业,从口味到包装上都非常国际化,极具出口竞争力。

    3、政府支持食品工业发展

    为发展食品工业,泰国还创建了食品创意园。2016年泰国科技部与13家泰国知名品牌食品厂商、12所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9个政府部门等共同签署一项有关食品创意研发的备忘录,这标志由科技部牵头的泰国食品创意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涵盖的领域包括营养食品、健康食用油、有机水果蔬菜、功能性食品、优质海鲜以及食品的设计包装创新等。泰国科技部部长在仪式上说,这一项目旨在吸引世界级食品公司来泰投资,推动泰国大公司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全球食物供应链,提供高附加值的食品生产和服务,培植与食品产业相关的新技能和新工作岗位。

    综合以上分析,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在丰富的原料基础、巨大的出口市场及政府支持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泰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前景可期。我国相关企业应密切关注泰国食品工业的最新动态,紧抓时机。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