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渗透率提升看装配式钢结构企业对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

    时间:2020-02-20 10:04:59   来源:  作者:  阅读:

    钢结构广泛应用于工业厂房、仓库、货场、站棚、三馆一中心、航站楼、高铁站等领域。近年来,钢结构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日渐兴起,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化生产的钢结构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钢结构建筑。钢结构本身就有总体轻,造价低,造型美观,节能环保等优势,加上装配式的节省模板和工期短,优势就更加突出,而相较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而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具有诸多优点:如没有现场现浇节点,安装速度更快,施工质量更容易得到保证;具有更好的抗震性能;钢结构自重更轻,基础造价更低;可回收,更加绿色环保;梁柱截面更小,可获得更多的使用面积等。其缺点主要有:外墙体系与传统建筑存在差别,较为复杂;防火和防腐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设计不当,钢结构比传统混凝土结构更贵等。

    1.多数发展中国家对装配式钢结构的需求预期呈长期的增长态势

    整体而言,对于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其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工业化进程有待进一步推进。未来随着多数发展中国家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逐渐深入发展,加上部分国家应急保障、城市公共配套建筑等的需求增长,钢结构的渗透率必然稳步提高,对装配式钢结构的需求也将呈现日渐增长的态势。以我国为例,2018年我国钢结构产量仅 6874万吨,占粗钢产量9.28亿吨的比重仅为7.41%,与发达国家平均30%渗透率相比具有较高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日本等的钢结构渗透率已经超过40%。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认为,我国的钢结构提升空间尚且巨大,相比而言,多数发展中国家钢结构市场的提升空间与蕴含的投资机遇则显而易见,这对于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境外园区平台而言,蕴含着相应的面向装配式钢结构企业的长期招商机遇,值得相关园区平台重点关注。

    2.我国钢结构行业具备走出去实力的优质企业数量较多

    我国钢结构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其中,钢结构的上市公司主要以工程类、制造类为主,前者如精工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后者如鸿路钢构、日上集团等。此外,还有金属围护、钢塔、桥梁钢结构等领域的重点企业也值得关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认为,钢结构行业具备走出去实力的优质企业数量较多,为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平台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潜在优质招商客群,未来随着部分发展中国家装配式钢结构市场的进一步释放,其招商价值将日渐凸显。

    对于布局于特定发展中国家的我国境外园区平台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建议结合特定驻在国的城镇化水平、工业化进程等对其钢结构市场进行针对性研究,进而面向国内对应类型的钢结构企业制定针对性的招商方案予以引导。对于特定的境外园区,可以借助其标准厂房等载体建设先行的举措开展与国内特定装配式钢结构企业的合资合作,以此为基点进一步向驻在国国内装配式钢结构市场拓展,有助于实现一石二鸟的双重效应。

    本文撰稿人: 符猛,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