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蝗灾看境外部分园区对农药行业招商的战略意义与方向选择

    时间:2020-02-19 12:03:48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期蝗灾的蔓延及影响有日渐扩大的态势,从最初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逐步波及伊朗、也门,最近对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巴基斯坦已经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而印度受灾地区的芥菜、蓖麻、孜然和小麦等农作物损失严重,甚至面临绝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针对这种自然灾害,对于我国境外园区平台,尤其是布局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境外园区平台而言,园区平台积极面向我国农药行业加强招商就不仅具有直接的招商引资效应与可行性,更可能兼具影响部分农业大国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

    1.蝗灾对农业的破坏性较强,负面衍生影响巨大

    本次蝗灾的罪魁祸首是沙漠蝗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能吃、最能飞、最具破坏力的害虫之一,每天能随风飞行150公里,存活时间3个月左右。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境内的沙漠蝗虫数量已达约3600亿只,且上述地区的蝗虫还在不断繁殖,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如果不加以遏制,蝗虫数量可能在6月份达到目前数量的500倍之多。以埃塞为例,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的统计显示,约有6.5万公顷作物受灾,2200多万人口的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如果考虑到相关国家的庞大人口规模以及相对薄弱的农业基础,蝗灾衍生的负面影响将更加巨大且难以估量。

    2.境外园区平台吸引农药企业入驻具有战略意义

    对于我国境外园区平台而言,布局相对集中的国家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国家的产业结构仍待进一步优化,其中农业在产业结构中仍占据较高的比重,且部分国家农业发展相对落后,控制病虫害能力较弱甚至是靠天吃饭,一旦遭遇类似本次蝗灾的重大自然灾害,很容易引发粮食供给不足等风险。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对于布局于相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农业大国的我国境外园区平台而言,积极吸引农药企业进驻不仅具有招商引资、填补产业空白或优化农药供给结构等直接效应,更兼具影响该国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试想,从蝗灾口中夺过来的玉米、小麦、木薯等作物已经远远超越了单纯的产量指标,更可能是相关国家广大民众实实在在的口粮!

    3.我国农药行业具备走出去实力的优质企业数量可观

    对付蝗灾,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喷晒农药等,而用于防治蝗虫的农药主要有菊酯类农药(如溴氰菊酯、氯氰菊酯等),有机磷农药(如敌敌畏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卡死克等)、新烟碱类农药。我国是全球第一农药大国,农药行业规模庞大,业内企业数量众多。2018年我国农药原药对外出口规模为149万吨,对外出口比例高达71.5%。据统计,在工信部核准有效期内的农药企业1870家,其中原药488家,制剂1175家,卫生用药207家。在农业部有有效农药登记证的企业2213家,其中原药755家、制剂1464家、卫生制剂250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这些对我国境外园区平台而言则意味着数量可观的、综合实力较强、具备走出去实力的潜在招商客群,如扬农化工、海利尔、红太阳、中农立华、先达股份等上市公司。

    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建议我国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积极关注上述领域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结合驻在国及周边国家的农业态势制定个性化的招商方案予以专场推介,尤其是在农药企业比较集中的特定区域举办专场推介,推介的重点可以考虑放在园区的环境承载能力、标准厂房等载体的先行建设、优惠政策等方面。

    本文撰稿人: 赵颐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