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纸企业对多数境外园区而言的招商价值在日渐提高

    时间:2019-11-15 12:56: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包装纸是主要用于包装目的的一类纸的统称,通常具有高的强度和韧性,能耐压、耐折,质量要求比文化印刷用纸等纸种简单,主要大类有箱板纸、瓦楞纸、白卡纸、白板纸等,其中箱板纸和瓦楞纸的用量占据主导,而箱板纸和瓦楞纸的下游应用主要是纸箱。值得注意的是,箱板纸、瓦楞纸的原材料基本是废纸,以箱板纸为例,其所用的原料主要有硫酸盐木浆、废麻浆、棉杆浆、废纸浆、稻麦草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认为,我国包装纸企业对多数境外园区而言的招商价值在日渐提高,值得相关园区重点关注。在此仅从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包装纸受电子化替代影响较小

    相比未涂布印刷书写纸、新闻纸等消费占比不断下降的态势,包装纸是受电子化等替代影响相对较小的品种,对于境外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长期来看包装纸仍然具有较好的成长预期。

    2.多数发展中国家包装纸市场受下游拉动效应较强,成长空间可观

    我国境外园区项目多数布局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多数会遵循先完成轻工业化的规律,其食品、卷烟、纺织服装、家电、医药用品、日用百货等行业的发展必将对包装纸市场需求产生直接的拉动效应。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认为,加之智能手机等的不断普及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电商的快速崛起,必将进一步刺激对包装纸的需求,从而为包装纸企业在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3.我国对固废进口的限制政策

    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认为,受上述政策的影响,我国废纸进口量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2018年我国累计进口废纸1703万吨,同比下降33.80%。截至9月,2019年全国累计进口废纸869万吨,同比下降29.50%,这势必对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的相关包装纸企业的生产与成本控制产生较大的影响,或将对部分企业走向海外布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虽然仅从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包装纸企业对多数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在不断提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建议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加强对驻在国的固废进口政策、包装纸市场规模等方面的研究并制定针对性的招商方案,并在我国包装纸大省或地区进行目标指向明确的专场推介,或可提升面向包装纸企业招商的成功率。

    本文撰稿人: 王一冰,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