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科技研发型产业园项目的潜在布局空间巨大

    时间:2019-10-28 09:29:58   来源:  作者:  阅读:

    斯德哥尔摩市是瑞典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欧洲规模最大、最知名的金融科技中心之一,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斯德哥尔摩拥有发达的高科技产业,其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吸引力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教育体系发达,人才优势突出

    斯德哥尔摩发达的教育体系是其成为区域中心的重要要素之一。斯德哥尔摩提供一系列的学习机会,从幼儿到老年人均可享受不同层级的教育,覆盖了包括儿童的义务教育、学生的高等教育、成人的职业技能和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等满足各种需求的学校。斯德哥尔摩是杰出科学家的集聚地,培养高级人才的摇篮,为诺贝尔奖的故乡,每年因举行诺贝尔奖颁发活动而闻名。

    二、致力于实行全领域的持续创新

    为了适应激烈的国际形势,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优势,瑞典政府计划于2030年将斯德哥尔摩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经济型城市,其行动包括:在全球范围吸引国际留学生、研究人员、投资者和公司;公共机构、学术机构和企业公司之间的密切合作;在创新系统中更为有效地提供个人及公司发挥的空间。瑞典创新局负责促进扶持的创新项目,包括服务、商业模式、各种新兴产品等,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瑞典创新局每年在各种项目中的投资大约为20亿瑞典克朗,其中50%投入到大学科研创新项目中,50%投入到企业创新中。与此同时,机构还促进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合作,以长期投资的方式刺激科研中有价值的发明及创作。

    三、全球知名的西斯塔科技城具有突出的标杆价值

    西斯塔科技城被公认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三大信息通讯科技产业园区,因其在无线通讯领域的突出优势而被称为“移动谷”。西斯塔科技城位于斯德哥尔摩中心区以北15公里,上世纪80年代主要围绕电子工业发展起三大领域,即生产制造、电子批发贸易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斯塔发展成为以无线通信为主导的全球信息通讯产业集群区;目前西斯塔科技城共有4600多家公司,65500名科研和技术人员,对全球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如诺基亚、IBM、SUN、甲骨文、英特尔、康柏、摩托罗拉、微软等先后在科技城设立了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我国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也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在此设立了研发部门。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斯德哥尔摩营商环境便利,科技创新发展优势突出,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量在斯德哥尔摩布局以交通、通信、电子、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设计、实验等为主导的科技研发型产业园区,打造我国与瑞典在高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示范高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