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于东盟人口大国的园区项目可重点面向家电企业进行招商

    时间:2019-10-10 09:20:5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东盟人口规模非常庞大,2018年人口总量在6.5亿左右,常规产品的市场规模较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受限于整体人均GDP水平相对较低(2018年东盟整体人均GDP水平在4550美元左右),目前仅有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高于我国同期水平,导致东盟重点人口大国的多数家电产品的普及率与渗透率水平较低。

    以空调为例,2016年我国农村地区空调保有量为每百户48台、城镇地区为每百户124台,而比较东盟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的越南的同类指标,其2016年每百户的空调保有量仅为25台左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如果横比我国重量级城市的指标,如同期北京的空调保有量为每百户166台、上海为每百户205台,再进一步可以横比发达经济体日本,同期日本的空调保有量为每百户284台,可以看出,东盟重点国家及其重量级城市空调市场的增长空间是很大的。显而易见,随着东盟经济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域内未来增长潜力更大的人口大国的家电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还是以空调为例,由于东盟多数国家地处热带,常年气温较高,势必导致空调的刚需较高,潜在的市场规模就不言而喻。未来随着东盟重点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相关国家中产阶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家电的需求潜力也将逐步释放,必将推动这些重点国家家电市场的跃升。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东盟的重点人口大国,如越南、印尼、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家电市场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角逐者,尤其是这些国家的重量级城市的家电市场将会成为竞争的重点。

    如果再考虑到东盟多数人口大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比较优势,更有利于吸引中外家电企业赴这些国家投资设厂。因此,就招商网络覆盖的有效性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布局于东盟人口大国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可重点关注面向国内家电企业的招商,尤其是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可以推动特定家电产品产业链在园区的聚集、发展,有利于特定园区家电特色产业集群的打造。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考虑到国内家电行业竞争格局的成熟,因此,布局于东盟人口大国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在面向家电企业招商时,更要注意靶向招商。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特定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要深度研判驻在国及东盟整体重点家电产品的市场规模及需求特点,并仔细梳理驻在国及项目所在周边地区家电产业链的配套能力、交通便捷度、熟练技工的数量与薪酬竞争力等关键指标,据此制定面向国内特定的家电龙头或重点企业的个性化招商方案并予以推介,或能有助于提高潜在意向客户向签约客户的转化率。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