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医药产业园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5-30 09:42:50   来源:  作者:  阅读: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马来西亚医药行业极具投资潜力,发展前景可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主要依据有如下五个方面:

    一、马来西亚医药市场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

    马来西亚医药市场增长迅速,2006-2016年马来西亚药品市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规模呈现增长态势,销售额从2006年的34亿令吉特(约合9.6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86亿令吉特(约合20.7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8.3%左右。其中,2016年处方药销售额为67.9亿令吉特(约合16.4亿美元),占比79%;非处方药销售额为18.1亿令吉特(约合4.4亿美元),占比21%。

    二、马来西亚药品对外依赖程度较高

    马来西亚药品对外依赖程度较高,2006年马来西亚药品进口额为23亿令吉特(约合6.5亿美元),占医药销售额的68%;到2016年药品进口额上升至54亿令吉特(约合13亿美元),占医药销售额的63%。药品进口的主要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印度等。

    三、马来西亚药品出口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2006-2016年马来西亚的药品出口额从3.43亿令吉特(9700万美元)增加到7.18亿令吉特(1.7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7%。政府的支持将进一步推动马来西亚医药产业的发展。马来西亚政府还推出了促进出口的计划。例如,参与该计划的Kotra被激励投资新工厂。同样,根据这项计划,Biocon获得了3亿令吉特的购买合同,向卫生部提供胰岛素。政府也在推广清真药品,并希望渗透到中东和其他穆斯林国家。

    四、马来西亚医疗旅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马来西亚凭借其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较低的医疗成本、舒适的疗养环境等优势,已经成为新兴的医疗旅游国家。2017年马来西亚医疗旅游业的收入为13亿令吉(约合3亿美元),拥有超过百万健康旅客量。马来西亚医疗保健旅游委员会预计,到2020年医疗旅游业将实现30%的同比增长,达到28亿令吉(约合6.4亿美元)。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医疗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必将带动医药、康体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快速增长。

    五、马来西亚出口加工区有助于医药行业的发展

    马来西亚目前建立了十多个出口加工区,主要是为了满足包括医药产业在内的出口导向型产业需求而建立。出口加工区内的企业可免税进口工业原材料、组件、部件、机械设备等。政府机构还建立了专业的技术园区,例如Bio-XCell生物技术园是由马来西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个顶尖生物科技园,致力于医药和工业生物技术产业;槟城科技园为高科技、生物技术、清真产业和SMI工业园等战略性产业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设备。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我国有意愿赴海外投资的医药企业可以适度关注马来西亚。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积极考虑投资布局以医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园区,打造医药产业聚集平台,带动制药设备、医药包装等相关行业的协同发展。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