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农业产业型园区具备广阔的发力空间

    时间:2019-05-30 09:39:31   来源:  作者:  阅读:

    罗马尼亚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是欧洲农业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是欧洲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有“欧洲粮仓”的美誉,众多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欧盟成员国中屈指可数。据罗马尼亚农业部称,2018年罗马尼亚玉米和葵花籽产量创下欧盟最高,其中葵花籽产量超过335万吨,玉米收获产量远超过1800万吨。尽管如此,罗马尼亚农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将其中较为突出的两个方面概括如下:

    一、罗马尼亚农业土地细碎化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

    罗马尼亚实行土地私有化,农业生产以小规模私人经营组织模式为主,农用土地过于分散,私人农场产出占全国农业总产出的80%左右。土地经营的细碎化导致很多现代化农机设备无法使用,农业生产效率低下。

    二、罗马尼亚农作物单产水平较低

    罗马尼亚的农机保有量在欧盟各成员国中是最少的,且超过73%的农用拖拉机和收割机陈旧过时,农业物质装备水平的落后严重影响到其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总体来看,罗马尼亚农作物产量的提高主要依靠种植面积的增加,而高产高效配套技术以及先进农机具的应用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偏低,粮食和园艺作物的单产均处于欧盟最低水平。此外,罗马尼亚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较弱,缺乏完善的灌溉设施设备,部分地区仍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

    我国与罗马尼亚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早在2009年双方就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使得中罗两国在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友好合作的大环境又为中罗两国的农业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2019年5月16日,首个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该农业科技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合作共建,是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的重要举措。农业科技园包括智能LED植物工厂和轻简化节能日光温室,其中智能LED植物工厂占地50平方米,利用LED节能光源、浅液流营养液立体栽培等技术,栽培面积可达150平方米,年产叶菜4000公斤;轻简化节能日光温室占地面积500平方米,采用主动蓄放热调温、内嵌式无土栽培等技术,可年产番茄等果菜8000公斤以上。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将大大推动我国成熟农业技术在罗马尼亚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转移转化,提升中东欧国家在设施农业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与产业化水平,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科技创新合作是我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业领域的合作始终为双边科技创新合作的“重头戏”。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在设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积极寻求在罗马尼亚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的发展机遇,更好地推动中罗农业长期合作传统关系的延续,创建双方在农业科技合作领域交流与互动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