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法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

    时间:2019-05-23 09:09:13   来源:  作者:  阅读:

    法国早在拿破仑主政时期就颁布了《大学组织令》,形成了法国现代大学的基本模式,确立了沿用至今的中央集权教育管理制度,使法国高等教育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进入21世纪后,法国政府启动了新千年计划,持续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对于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增加高等教育入学人数、保证大众化下的高等教育质量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体现了法国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法国“卓越大学计划”高度契合,加强与法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中法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对于促进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法国高等教育中,业界精英培养与大众知识普及并重

    法国现有400多所公立或私立高等院校,其中“大学校”具有浓厚的法国特色。相较于综合性大学,“大学校”提供更高水准、更专业化的精英教育,位居法国高等教育象牙塔顶端,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各种高级应用型人才,自产生以来为法国政界、工业界、经济界培养了大批不同专业的精英人才。

    此外,法国也成立一些短期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短期技术大学和高级技术员班,提供面向市场的高度职业化课程,同时还区分应用性和研究性的培养训练,极大地促进了法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满足了社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

    二、法国持续注重增强高等教育吸引力

    2018年11月,法国总理公布了提升法国高等教育吸引力的新战略“选择法国”,该战略将引进外国学生置于提高法国国际声誉的核心位置,其目标是到2027年,迎接50万名外国学生;2019年2月,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及创新部部长阐述了提升法国高等教育吸引力新战略的措施,包括简化签证手续、改善留学生接待措施、增加法语语言培训课程和英文授课课程、准许实行差异化的注册费用、创立欢迎外国学生来法国留学的认证等。

    为了给这项政策提供财政支持,法国公立大学学费将面向非欧盟国家学生进行差异化收取;同时,法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数量将大幅增加,用于奖励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和优秀学生。

    三、中法国际大学城大大提升中法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水平

    中法国际大学城由我国领先的地产综合营运商首创置业投资建设,是位于法国中央大区夏斗湖市的“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的配套高教园区,以促进中国教育“走出去”和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为宗旨,是我国企业投资建设的首家海外高教园区。中法国际大学城位于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最北端,一期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教学楼9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及配套6万平方米。大学城最终建成后,可容纳师生规模达到6000-8000人左右,将成为目前中国高校最大海外基地和欧洲最大的高校群。中法国际大学城为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内的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储备的同时,其培养的精通中、法、英三种语言的复合型人才,也将广泛投身于中法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近年来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与我国开展教育合作,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我国优秀人才赴法留学,中法两国在高等院校校际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建议我国与高校有密切合作的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充分发掘商机,为促进中法高等教育合作的不断深化发展、推动人才国际流动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