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平阳省高科技产业园和智慧城市的打造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时间:2019-05-07 09:19:55   来源:  作者:  阅读:

    平阳省位于越南东南部,为南方重点经济区的中心,距胡志明市东北30公里,面积为2694.6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07.1万人(2017年),是越南全国最活跃、营商环境最为宽松、最具外商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近几年来,平阳省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力争将平阳省建设成为附加值高、环境污染轻的活跃经济体。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平阳省是越南对高科技领域企业最具投资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我国企业可积极助力平阳省智慧城市的建设,并分享其中的投资机遇。

    一、平阳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打造高科技工业区

    近年来,平阳省成立了很多现代化且有活力的工业区和工业群,着力吸引外国投资商在工业区进行投资兴业,尤其是注重吸引实力强的合作伙伴和大型经济集团,同时面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非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的行业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呼吁对高科技含量产品、使用劳工少和环保等项目优先投资。目前平阳省在吸引外资方面在越南排名第三,仅次于胡志明市和河内市,现有2270多家外资企业,3500多个投资项目,协议资金总额逾325亿美元。

    为持续引进外资,平阳省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提高其竞争力,集中各种资源用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供水供电和环境处理系统等。与此同时,平阳省为扩大工业区面积做好土地清理整顿工作,发展人力资源,兴建保障性住房和工人住房,为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等。

    二、平阳省政府大力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

    平阳省智慧城市方案于2016年11月得到正式批准,被视为该省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2030年远景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方案的5个重点目标包括提高人力资源素质、规划现代文明城市、发展高知识含量服务、调动各种资源实现发展以及制定品牌和国际营销计划。智慧城市方案共有50个具体项目,其中2018年已开展14个,这些项目与应用技术、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推动平阳发展生产经营息息相关,为当地劳动者进一步接触科技创造机会。

    根据2019年平阳智慧城市提案实施计划,平阳省将集中实现智慧城市有关的核心项目,加强各大学内优质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建设微观装配实验室和科技实验室系统,推动社区改革创新和支持创业,发展科技工业园区,展开构建企业数据库管理软件系统,发展电子政务、行政改革和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等。其中,预计在2019年落成和投运的项目包括社区创新和创业支持中心、在土龙木大学和越南新加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两个微观装配实验室、完成平阳省企业数据库并将其与该省共享数据库对接、在新平阳市地区展开LED照明系统等。

    三、平阳省积极加强与国际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

    2016年10月,平阳省工业投资与发展总公司(Becamex IDC)与全球照明市场领先者荷兰飞利浦照明集团签署有关可持续发展平阳省智能照明系统和将其打造成智慧城市的合作协议;2018年6月,Becamex IDC下属越南技术与媒体股份公司(VNTT)与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越南分公司签署经营合作合同,携手研究平阳省新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在无线云WiFi网络和云计算服务建立和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双方还将继续试点展开将智慧教育模式应用项目。

    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智慧城市已成为我国升级城市生态、转换产业动能和满足人民生活的新引擎,我国当前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新热潮中涌现出一批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科技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群,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其中有“走出去”意向的企业可充分关注越南平阳省的投资合作机遇,通过在平阳省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区或参与当地智慧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等形式推动我国与越南在高科技领域合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为中越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搭建重要的交流对接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