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伯利亚州加工制造型园区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时间:2019-05-07 09:18:42   来源:  作者:  阅读:

    新西伯利亚州隶属于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管区,其西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截至2018年1月1日,新西伯利亚州共有人口161.28万人。新西伯利亚州是乌拉尔以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主要的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此外其高科技产业近年来也发展较快。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有意投资西伯利亚地区的企业可重点关注新西伯利亚州。

    新西伯利亚州矿产资源丰富。新西伯利亚州有500多个石油、天然气、凝析油、煤、黏土、泥炭、黄金、锆、钛、铝土矿。此外该州还开采建筑材料——耐火粘土、水泥原料、镶面大理石、石碴。地下水和腐泥也有开发。

    新西伯利亚州经济基础较好。2017年新西伯利亚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1.14万亿卢布(约合198亿美元)。2018年实现对外贸易52.87亿美元,我国是其主要对外贸易合作伙伴之一。

    新西伯利亚州工业发展多元化。2018年工业生产指数较上年增长5.6%,其中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9.4%。机械制造业是新西伯利亚州主要产业,主要生产电工电气(包括发电机和涡轮机,电钢冶炼炉)、飞机和仪表、机床设备和农业机械等。此外,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化学工业、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等产业,缝纫、纺织、制毡、制鞋(主要是毡鞋、儿童和青年用鞋)以及家具业等产业也发展较好。此外,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注入了新活力,其医疗X射线设备占俄罗斯总产量的60%,软件虚拟化主机和变相色谱仪器分别占俄罗斯总量的近90%。

    新西伯利亚州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外商投资。2018年1月新西伯利亚州政府拟通过实施2017年10月专门通过的纲要来加大力度吸引外国投资者。目前外国投资者主要对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感兴趣,尤其是IT技术、生物医学和医疗旅游。此外,政府还为在新西伯利亚州投资的企业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境内的两大超前发展区及工业园区也可为投资者提供较多便利。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基础较为完善,投资平台种类多样,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我国相关企业可考虑在新西伯利亚州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类项目,发展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医疗设备生产、化工、建材等行业,吸引相关企业入驻。

    本文撰稿人: 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