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拉施特拉邦加工制造型园区的投资价值巨大

    时间:2019-04-08 09:20:11   来源:  作者:  阅读:

    马哈拉施特拉邦位于印度中西部,下辖6个地区,36个县,土地面积30.8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12亿,是印度第三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最富有的邦,其首府孟买素有印度“商业之都”和“金融之都”之称,也是久负盛名的国际都市;另一主要城市浦那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马哈拉施特拉邦在地缘位置、交通设施、工业基础及优惠政策等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印度工业的重点选择区域之一,具体分析如下:

    1、马哈拉施特拉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马哈拉施特拉邦濒临阿拉伯海,海岸线长达720公里,除拥有印度最大的港口—孟买港外,还有多处小海港,2015年孟买港集装箱吞吐量约为449万TEU。此外,2016/17财年马哈拉施特拉邦各类道路总长达30.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长度超过4.67万公里,占比15.4%;铁路总长6165公里,占全印度铁路运营里程总数的9.2%。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能够促进马哈拉施特拉邦与国内外的贸易往来,加速其与全球市场的对接。

    2、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基础好

    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工业化程度最高的邦,拥有化工、汽车、冶金、食品加工、棉纺、机械制造等部门,2017/18财年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1/5左右,占马哈拉施特拉邦生产总值的33.6%左右,是邦内乃至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此外,在浦那西北部公路和铁路沿线,形成了孟买—浦那工业带走廊,上百家企业云集于此,成为多部门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其中,汽车工业是这条工业带走廊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塔塔、奔驰、通用、大众和福特等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均在这里建厂,一些汽车部件厂商也已进驻。马哈拉施特拉邦良好的工业基础为投资企业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促使投资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供应链的战略联盟,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3、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鼓励外国投资

    近年来,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出台了涉及15个部门共372项改革举措,包括促进新能源汽车制造、金融科技发展,扩大自由仓储区和沿海经济带发展等,进一步促进营商便利化。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地区,2017年4月-9月吸引外资6.12万亿卢比,占全印度同期吸收外资总额的31%。同时,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还注重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2018年融合—马邦吸引力”峰会上,共签署了4108项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12.1万亿卢比,提供就业岗位368万个。马哈拉施特邦政府的改革举措和招商峰会鼓励外国企业投资,为投资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我国已有包括海尔、美的、福田汽车、三一重工等在内的众多大型企业进军马哈拉施特拉邦。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发展优势突出,未来会有更多投资企业将目光转向该邦,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密切关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最新动态,提前以合适的项目积极布局,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选择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投资布局以汽车、纺织、化工、机械等为主导产业的加工制造型园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推动中印国际产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