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精细化工产业园的投资价值正不断凸显

    时间:2019-04-08 09:15:44   来源:  作者:  阅读:

    荷兰经济发达,众多优势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化工产业即是其一,荷兰是众多知名化工企业的集中地,同时也是荷兰制造业的第二大部门。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荷兰化工产业国际化运作成熟,其发达的化工产业值得我国企业予以重点关注,有条件的企业可赴当地考察布局化工产业园区的可行性。

    荷兰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发达。背靠欧洲广大消费群体,从阿姆斯特丹或鹿特丹出发,24小时内可到达欧洲主要(95%)消费市场。荷兰拥有世界级海港、机场、广阔的道路和高速公路网络,总体物流绩效在全球排名第三。

    化工产业是荷兰本国优势行业。2017年荷兰化工产业增加值达117.28亿欧元,占荷兰制造业增加值的14.9%,占荷兰GDP的1.6%。化工产业对荷兰GDP的间接贡献达10%。荷兰在基础化工业、食品配料、涂料和高性能材料等领域全球领先,主要化工产品包括合成橡胶、三聚氰酰胺、聚酯纤维等。

    荷兰化工产业集群已实现高度整合。从地理上看,西部集群以鹿特丹为中心,主要生产基础化学品和精制化学品,并在工业生物技术方面拥有庞大资源;北部集群靠近格罗宁根海港,专注于工业生物技术和高性能材料;南部集群地处德国和比利时中间,专注于高性能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生产,切梅洛特是主要的高性能材料企业和机构集聚地。安特卫普-鹿特丹-莱茵-鲁尔地区(ARRRA)是世界上五大化学集群之一,在欧洲拥有30-40%的化学品流动率。目前,荷兰拥有超过2000家顶级化工企业,分布在上述主要化工产业集群中,覆盖整个供应链。

    荷兰具有创新的化工研发系统。荷兰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五。荷兰世界级的教育、前沿研究和强有力的公私合作研发支持公司间和公私合作的研究。同时荷兰拥有DSM、SABIC、AkzoNobel、壳牌、Avantiu、Corbion和Arlanxeo等关键研发实验室,并拥有充满活力的化学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生态系统。

    同时,荷兰还具备开放且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优惠的税收政策(《安永2018荷兰吸引力调查》调研数据显示荷兰的税收政策对国际投资者最具吸引力)、高素质的劳动力等。目前,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荷兰设立子公司,该子公司是其在欧洲的销售物流中心,担当着扩展欧洲业务的重要职责。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荷兰具备优越的物流基础设施、发达的化工产业基础、高度整合的化工产业集群以及创新的研发生态系统,同时还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优惠的税收政策等,适合我国企业赴当地投资,开拓欧洲市场,有条件的企业可赴当地考察设立化工产业园的可行性,通过差异化定位吸引中外化工产业特定产业链端的企业入驻,打造特色化工产业集群。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