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亨州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布局马来西亚的优选地区

    时间:2019-03-11 10:35: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彭亨州位于西马来半岛东海岸,是马来半岛上面积最大的州,关丹是彭亨州的首府,也是西马来西亚东海岸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近年来彭亨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各界踊跃投资,参与彭亨州的经济发展。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彭亨州资源丰富,投资环境良好,可作为我国企业布局马来西亚市场的优选地区,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彭亨州自然资源丰富,木材业发展优势突出

    彭亨州是马来西亚第三大州,拥有丰富的矿产和森林资源。彭亨州三分之二的土地属于森林区,州内土地肥沃、雨量充足,非常适合栽种橡胶、油棕、可可和各种热带水果等。彭亨州是西马来西亚最大的木材生产州,家具及其他木制品是当地最主要的出口产品。此外,彭亨州政府也大力提倡小规模制造业和家庭手工艺品业,出口石油产品、矿物、化学原料、化学加工品等工业原料及产品,使得彭亨州的经济更具多元化发展。

    二、关丹深水港码头项目建设将大大增强彭亨州的投资吸引力

    关丹深水港码头地处马来半岛东海岸,前承东亚、东南亚,后接马六甲,辐射范围可涵盖整个南中国海,是关丹港口经济一体化的桥头堡,更是马来西亚彭亨州政府吸引中国投资兴建的海上标志性枢纽项目。关丹深水港码头项目一期总投资4.13亿元人民币,于2016年1月开工,2018年4月提前竣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项目,关丹深水港的建设备受中马各界关注,该码头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功能,拓宽对外开放的物流通道,有助于促进投资开发及商贸物流等领域,大大增强彭亨州的投资吸引力,提升东海岸及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

    三、马中关丹产业园可助力我国企业走进彭亨州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和跨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马中关丹产业园位于马来西亚东北部的彭亨州,距离首都吉隆坡260公里,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马来西亚彭亨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6.07平方公里,二期约5.93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发展钢铁及有色金属、机械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工业、电气电子信息工业以及以科学技术研发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目前园区一期建设已基本完备并投入使用,园区二期正加快建设中。截止2017年底,共有10个项目与产业园签订了投资协议,其中包括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年产350万吨石油炼化项目、年产1200万套汽车和工程车轮胎生产项目、年产20万吨氮磷钾复合肥项目、年产10万吨铝型材加工项目、年产20万吨日用及工业陶瓷生产项目等,协议投资额超245亿元。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赴马来西亚投资的企业可重点关注彭亨州的发展机遇,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彭亨州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独特的港口优势,发展出口导向型加工制造类园区项目,同时可考虑优先引入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及化工等彭亨州具有发展优势的产业。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