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市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越南的重点备选地区之一

    时间:2019-03-04 10:22:36   来源:  作者:  阅读:

    海防市是越南的第三大城市,面积1562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2017年),拥有越南北方最大的港口,是越南的主要海上门户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海防市地理位置优越,与我国广西云南紧邻,隔北部湾相望,同时拥有优良的深水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越南的重点备选地区之一,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海防市工农业基础良好,经济发展迅速

    海防市位于红河三角洲,土地较为平坦和肥沃,盛产水稻等粮食作物和龙眼、柿子、番荔枝、椰子、柑桔、芒果、香蕉等经济作物,同时海防市积极重视提高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和商品化水平。在工业方面,海防市鼓励发展面向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缝纫业、制鞋业、电子产品组装业等,已形成了包括造船、机械、水泥、钢铁、缝纫、制鞋等一些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当前海防市已发展成为越南北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同时也是越南北部经济引擎区的三个重要增长极之一。

    二、海防市持续吸引外资进入,为投资者创造最便利条件

    海防为越南全国10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之一。多年来,海防市把加大引资力度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目标之一,集中加大行政改革力度,改善经营投资环境,积极建设专业、开放和拥有透明度的政府体制,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最便利条件。海防市已吸引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器和电子设备制造公司及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领导世界产业发展的国际性企业集团——韩国LG集团以及世界轮胎业三巨头之一的日本普利司通等众多世界一流集团前来展开投资项目。目前这些集团投资兴建的工厂已投入运营,其产品出口到世界市场,拉动海防市经济快速增长。

    三、海防市大力发展工业区建设,为海防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了充分开发海防市现有的优势和潜力,1993年海防市建立了总面积为150公顷的出口加工区,1994年继续建立面积164公顷的野村(Nomura)工业园区,由海防市与日本野村集团合资成立,是越南的首个工业园区之一。此后,海防市相继成立了一系列规模巨大的工业园区,截止目前海防市共有13个工业区,其中9个工业区地处廷武-吉海经济区,4个工业区位于海防经济区以外,各经济区和工业区的投资项目共计449个,其中外资项目311个,投资资金为135.79亿美元。2018年海防市各工业区和经济区入驻的外资项目65个,注册资本5.2亿多美元;增资项目38个,增资资金17.62亿多美元,外资总额达22.83亿多美元,比2017年增长2倍。海防市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表示,未来短时间内海防市还将兴建5至6个工业区。

    四、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大大提升海防市的投资吸引力

    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被誉为中越推进投资合作的典范,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下深圳市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总体规划200公顷,于2016年底开工,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于2022年完成全部投资,总投资约2亿美元。现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建设二期工程,目前已成功引进卧龙电气集团、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公司、三花智控、豪恩声学等9家高科技企业。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将大大助力我国企业走进越南,走进海防市。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投资越南的企业应重点关注海防市巨大的投资潜力,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虑在海防市布局以纺织服装、制鞋和电子产品组装等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类园区和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型园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