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金融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应予以密切关注

    时间:2019-02-18 10:13:07   来源:  作者:  阅读: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长期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宽松的金融税收政策,近年来金融服务业成为毛里求斯发展最为显著的行业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毛里求斯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毛里求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离岸金融中心优势,积极加强与毛里求斯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合作,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吸引外资优势突出

    近年来,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特别是离岸金融业务活跃,已成为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的主体支柱。2017年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总产值为482.60亿卢比,占GDP总量的11.9%,同比增长5.5%。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的产值为311.84亿卢比,占GDP的7.7%,同比上升6.5%;保险和养老金产值为117.67亿卢比,占GDP的2.9%,同比上升4.9%。

    毛里求斯积极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前来投资设点,希冀将自身打造成为连接亚非大陆资金流的金融通道和印度洋上安全、稳定和有效的金融服务中心。目前金融服务业已成为毛里求斯吸收外资最主要的经济部门之一,2017年吸引外资33.23亿卢比,约占外来总投资的23.4%,为毛里求斯第二大吸引外资领域(仅次于房地产)。

    二、毛里求斯离岸金融业可享受一系列投资优惠

    毛里求斯离岸金融业务包括:离岸银行、离岸保险、基金管理、国际金融服务、国际咨询服务、远洋运输管理、飞机资金和租赁、国际租赁和特许权、国际数据加工和信息技术服务、离岸养老抚恤基金、国际固定资产管理等。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离岸机构,可享受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中的税收优惠条款,包括股息红利税、利息税、版税、资本利得税,具体包括:公司所得税可根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灵活选择纳税地;资金可自由通过毛里求斯转移,不征税;公司税15%;利润自由返回;完全无外汇管制;管理人员免个人所得税;进口办公设备免关税。

    毛里求斯允许部分离岸公司拓展证券投资业务,给予经毛里求斯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颁发许可证的公司5-8年税收优惠,2500万美元以上的一次性外国投资可享受5年税收优惠。在Rose Belle商业园开设毛里求斯金融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交易所,政府提供5000万卢比开办资金。

    三、晋非经贸合作区助力我国与毛里求斯金融合作

    晋非经贸合作区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附近的“Riche Terre”地区,目前入园企业已达40余家,80%以上为法国、南非、印度、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在中国海外园区中首屈一指。晋非经贸合作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支点,2016年成功引入中国银行在毛里求斯登陆,标志着首家中资银行在毛里求斯正式获得营业资格。2017年晋非合作区吸引中国信达集团入区,现已开发和租赁面积37.9公顷,占自主开发面积50%以上,将努力打造成中毛两国项目合作的典范。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应密切关注毛里求斯金融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充分考虑将毛里求斯作为投资非洲的首选金融通道,利用毛里求斯作为投资非洲的投融资平台,建立面向非洲的区域投资基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