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吉拉特邦可作为我国相关企业投资印度的优选之地

    时间:2019-02-18 10:08:33   来源:  作者:  阅读:

    古吉拉特邦位于印度西北部,北接巴基斯坦,西部和西南部面朝阿拉伯海,是亚洲大陆与印度洋之间海上贸易网络与陆上贸易网络的纽带之一。2019年开始古吉拉特邦将成为印度第一个采取措施以促进可持续性发展的邦。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古吉拉特邦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印度的优选之地,其投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古吉拉特邦的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

    古吉拉特邦位于印度西海岸,西部濒临阿拉伯海,海岸线长达1600千米,位居印度各邦之首,邦内港口数量众多,装卸能力充足,坐拥地理之便利。其中,蒙德拉港是印度最大的私营港口,货柜吞吐量长期居全国第二位,预计有可能会超越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港,成为印度第一大港口。而随着全长1483公里的德里孟买工业高速走廊的建成,未来古吉拉特邦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

    二、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发展速度快,产业基础较好

    古吉拉特邦有“东方曼彻斯特”及“牛仔布城”之称,是印度经济发展最快的邦之一,GDP长期稳居印度前五位,尤其工业更是占印度国内的18%左右,是印度领先的工业邦之一。古吉拉特邦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高新产业方兴未艾,在印度经济较为发达的21个邦区中,被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理事会认为是最具投资潜力的邦。古吉拉特邦的主要产业有:农业和食品加工、乳制品、化工和石油化工、纺织和服装、工程和汽车、宝石和珠宝、石油和天然气、制药和生物技术、IT、矿物、港口、电力和旅游等。艾哈迈达巴德为古吉拉特邦的第一大城市,为古吉拉特邦的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

    三、古吉拉特邦的投资环境较为优越

    首先,古吉拉特邦政府对外资态度十分友善,欢迎外资企业在各个领域进行投资,并给予税收优惠;其次,邦政府提供的配套服务相对较完善,政府机构、各部门协调运作良好。此外,古吉拉特邦民众的态度也十分积极,当地一些农民主动出售土地,为外商建厂提供方便。

    四、我国企业已在古吉拉特邦布局产业园区项目

    其中,特变电工(印度)绿色能源产业园由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投资建设,位于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市,目前占地43.88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企业在印度投资建设的最大能源装备制造及服务基地之一,将打造成为集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可再生能源、现代物流贸易、电力电子产业为一的现代化绿色能源产业园。园区一期项目已于2014年正式投产。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应充分关注古吉拉特邦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突出的投资优势,积极加强与古吉拉特邦的投资合作,有实力的企业仍可考虑在古吉拉特邦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类项目,与既有的园区在产业上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