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可持续助力柬埔寨经济特区的发展

    时间:2019-01-08 10:05:12   来源:  作者:  阅读:

    柬埔寨位于东盟国家中心战略位置,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丰富的工业原料、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各类优惠政策,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柬埔寨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我国可积极助力柬埔寨经济特区发展,以此推动中柬双边经贸关系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1.柬埔寨重视本国经济特区的建设

    柬埔寨于2005年开始建立经济特区,柬埔寨政府希望通过吸引外国投资者对经济特区的投资提升本国的制造业格局,加速国家工业化发展,建立产业集群和加强技术应用。近年来,柬埔寨经济特区投资呈现爆发式发展态势,外商主要来自日本、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主要行业涉及服装、制鞋、电子、农产品加工等。迄今柬埔寨政府正式批准45个经济特区,获批的经济特区主要分布在首都金边市、西哈努克省、国公省、柴桢省、卜迭棉芷省、茶胶省、干拉省、贡布省、磅湛省等,其中以西哈努克省经济特区数量最多。

    2.柬埔寨经济特区享有诸多投资优惠

    柬埔寨政府在经济特区内提供税收、设备和原料进口、产品出口等一系列投资优惠,具体包括:1.经济区开发商可享受:(1)利润税免税期最长可达9年;(2)经济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使用设备和建材进口免征进口税和其他赋税;(3)开发商可根据《土地法》取得国家土地特许,在边境地区或独立区域设立特别经济区,并将土地租赁给投资企业。2.区内投资企业可享受:(1)与其他合格投资项目同等享受关税和税收优惠;(2)产品出口国外市场的,免征增值税,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应根据数量缴纳相应增值税。3.开发商和投资企业均可享受:(1)经济区开发商、投资人或外籍雇员有权将税后投资收入和工资转账至境外银行;(2)外国人非歧视性待遇、不实行国有化政策、不设定价格。

    3.我国在柬埔寨已投资的经济特区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中国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是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建立双边协调机制的合作区,也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为柬埔寨目前最大的经济特区。西港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前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后期将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机械、装备、建材等产业,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00家企业(机构)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目前西港特区已吸引125家企业入园,解决就业2.1万人。

    桔井省斯努经济特区是由中启控股集团投资开发的国家级综合性工业园区,2018年入选山东省“一带一路”建设境外优先推进项目。特区总体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生活区等,以经济作物加工、木材家具、石材加工、建材、橡胶制品、仓储物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目前绿领控股(柬埔寨)有限公司已落户特区并开工建设。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柬埔寨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前景将持续看好,我国有实力的企业仍可继续发力柬埔寨经济特区的建设,搭建在柬埔寨的投资贸易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重点布局区域可选择金边市、西哈努克省等交通便利、经济较发达的地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