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车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时间:2018-12-28 09:34:13   来源:  作者:  阅读:

    自1993年开始印度便不断开放汽车市场,世界主要汽车厂商通过独资与合资的方式纷纷赴印投资,目前在印度汽车行业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主要有福特、本田、丰田、现代等。2000年4月至2018年6月印度汽车工业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2.91亿美元,占FDI总流量的4.95%。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随着印度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及政府对该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未来印度汽车行业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强劲,也是我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投资的热点之一。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印度汽车市场的潜力较大

    从保有量的角度看,2017年印度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千人26辆,但仅是我国同期的1/5,大概相当于我国2005年的水平。从产销量的角度看,2017/18财年印度汽车总产量约为400万辆,销量为414万辆,均相当于我国2003年水平。综合来看,印度汽车市场整体规模相当于我国2003-2006年的水平,印度汽车产业至少需要10年才能达到我国目前的同等规模。未来印度汽车市场仍有广阔的增量空间。

    2、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具有一定的产业链配套能力

    印度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拥有一批在相关领域极具竞争力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在零部件供应商中,有将近500个企业拥有ISO-9000认证,将近160家企业拥有ISO-14001认证,超过330家企业拥有TS-16949认证,将近90家企业拥有QS-9000认证等。另外,印度有4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这样一批优秀的上游企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下游整车制造的零部件供应。

    3、印度三大区域汽车产业集群为外资企业发展创造了积极的区域环境

    印度有南部、西部和北部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其中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汽车工业的领头羊,其首府金奈被称之为印度“汽车之都“;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吸引了塔塔、奔驰、通用、大众和福特等知名汽车企业也在此建厂;北部的德里及哈里亚纳邦生产的汽车占全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32%。经过多年的发展,三大地区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供应链以及相对丰富的配套设施,能够为外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区域环境。

    4、印度政府重视公路建设,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虽然目前印度公路运输基础设施发展较为落后,但是印度公路里程保有量全球排名第二,且近年来公路建设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10%左右。2015年莫迪政府提出一个庞大的公路修建计划,在这个计划的引导下,一系列交通投资计划相继出台。2017年印度计划5年内投资1070亿美元(约合7万亿卢比),用于改造国内8.3万公里的交通路网。届时,印度的高速公路路网的长度将达到15万公里。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大印度汽车市场需求,从而推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5、印度政府出台政策和规划,鼓励汽车行业发展

    首先,印度出台的《2026年印度汽车发展规划》从检测与认证管理体制、报废政策、贸易政策、税收、投资、基础设施、电力以及职业培训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根据规划,到2026年印度汽车制造将会成为印度制造业的发动机,车辆相关生产总值增长3.5-4倍,出口额成倍增加。其次,印度近年也推出了“快速使用和制造(混合动力)电动车计划”、“印度制造”等一系列对汽车产业重大利好的政策与计划。此外,为促进小型乘用车消费,政府下调了小型乘用车的购置税率,大幅减轻消费者的购入成本负担。这些政策与规划的出台将大力推进印度汽车产业发展。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在市场空间广阔、政府鼓励支持等多重积极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印度汽车行业将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市场前景可期,预计将有更多相关汽车企业把目光瞄向庞大的印度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可密切关注印度汽车行业发展态势,在合适的区域积极布局汽车生产项目,有实力的企业可考虑在印度建设汽车工业园区,以有效抓住印度汽车市场带来的重要机遇。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