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亚那木材加工型园区具有较大投资价值

    时间:2018-12-04 10:00:12   来源:  作者:  阅读:

    圭亚那国土面积21.5万平方公里,87%以上国土被森林覆盖,铝矾土、黄金和森林行业是外资流入的主要行业。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我国企业可以重点考察在圭亚那投资布局木材加工型园区的可行性。

    一、圭亚那丰富的森林资源是建立木材加工型园区的基本保障

    圭亚那森林资源丰富,可以提供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木材。2017年圭亚那森林面积1858.3万公顷,其中1224.9万公顷被指定为国家森林,国家森林中的479.2万公顷(37.35%)可用于工业木材采伐。圭亚那木材蕴藏量约74亿立方米,经常采伐的有70多种,材质较好、产量较大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有15种左右,紫芯木、铁钱子、蛇桑木和绿芯木均为珍贵木材。圭亚那木材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的出口国家是中国、美国、巴巴多斯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2017年木材及其制品出口额为4495万美元,同比增长6.09%,产品结构主要以木桩(25.82%)、地板条(24.56%)、木板和木片(21.53%)和原木(16.60%)为主。

    二、圭亚那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将为发展木材加工型园区创造良好的条件

    圭亚那基础设设施落后,但近年来政府已通过增加投入来改善营商环境。圭亚那政府推动机场、公路、桥梁、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林、糖业、黄金和铝矾土等传统产业现代化,并持续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规模。2015年,圭亚那新一届政府安排财政预算130亿圭元(0.63亿美元)用于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安排144亿圭元(约0.7亿美元)财政预算;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增加至372亿圭元(约1.8亿美元)。

    三、圭亚那政府支持外资进入木材加工行业

    圭亚那政府十分重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包括各种税收优惠以及居留、工作签证和安全保障方面的便利。目前圭亚那投资政策的重点是支持和吸引既有和潜在的国外投资者对制造业进行投资,创造高附加值的出口商品和服务,并将木材加工行业作为鼓励投资领域。2018年圭亚那《国家森林政策声明》中提出将木材加工下游行业和多种木材增加值产品作为林业的优先发展领域,并作为未来十年连续性政策。

    自2016年12月,圭亚那政府提出“发展绿色多元经济,让圭亚那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后,圭亚那林业委员会2018年接连发布的《国家森林计划》和《国家森林政策声明》都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这同时提醒我国企业在圭亚那投资布局木材加工型园区时要将保护与利用森林资源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中恒远策远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利用圭亚那现有的林业资源和政策,我国投资者可以在圭亚那投资布局木材加工园区,以出口周边市场为导向生产的高质量的地板、庭院家具、组合家具、合成板等家具建材产品。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