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岛或可作为印尼发展木材加工产业园的新选项

    时间:2018-11-13 09:10:16   来源:  作者:  阅读:

    巴布亚岛是印尼森林覆盖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近年来开发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建设巴布亚已成为印尼的国家战略。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依托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巴布亚岛将是我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木材加工型园区的新选项。

    印尼国内外消费市场是巴布亚岛建立木材加工园区的强大动力。就印尼本国市场而言,木制家具将是主要的开发品种。虽然近年来印尼房地产市场低迷,但是印尼拥有超过1亿的年轻群体,并且印尼政府在2016年通过了允许任何居住在印尼的外籍人士可以在购买一套房屋的条例,年轻人和外籍人士两个群体都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就国际市场而言,木材加工品仍是印尼出口的主力之一,纸板、纸浆、木制家具、板材等是其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其中2011年至2017年林业产品出口最大的是造纸,出口已排行第一,纸浆出口排行第三。

    丰富的森林资源是巴布亚岛发展木材加工型园区的基础。2016年印尼永久性生产林总面积2924.8万公顷,其中巴布亚岛(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面积则高达692.7万公顷,占比23.68%。除此之外,巴布亚岛有限开采生产林面积为746.9万公顷,可转换森林面积559.1万公顷。2016年巴布亚岛原木产量96.48万立方米,占印尼全国原木产量17.08%。与传统的木材加工中心苏门答腊岛和苏拉威西岛相比,森林资源是巴布亚岛最大的优势。虽然偏高的劳动力成本降低了巴布亚的吸引力,但印尼政府对巴布亚岛的投资者给予的税收优惠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工成本带来的压力。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在印尼政府大力建设巴布亚的政策背景下,新劳动力的涌入和待开发的林业资源将有力的支撑巴布亚成为印尼新的木材加工中心,建议我国木材加工行业的相关企业积极在巴布亚岛投资布局,有实力的企业则可考虑布局以木材采伐、加工等产业链一体化为核心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