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兴建运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遇良机

    时间:2013-07-26 17:09:57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3年6月14日,尼加拉瓜国民议会正式批准政府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开展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的排他性商业协议,运河项目投资额高达400亿美元(约合2450亿元人民币)。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鉴于该国特殊战略地缘,曾有不少学者提出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设想,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一直难以付诸实践。中恒远策工程机械板块研究员金星指出,此次尼加拉瓜庞大的运河工程项目的最终确立,而且由中国企业承办,说明了该国政府对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信任,或将给中国产能过剩的工程机械企业带来了新的海外拓展契机,值得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放手一试。目前,中铁建、中交集团、长江水利等公司已被邀请参与组建设计委员会,但是最终的运作企业还未确定。但毫无疑问,这400亿美元的基建大单足以吊起相关行业内每一个实力企业的胃口。

    依据尼加拉瓜政府目前的规划,该运河可能于2014年底正式开始动工建设,预计6年内完成并通航,此项工程将包括一条常规运河、一条铁路线、两个机场和一条将石油运送至太平洋地区的输油管道项目的建设。

    中恒远策工程机械板块研究员金星强调: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尼加拉瓜庞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依然形成,以旋挖钻机为代表的桩工机械,以挖掘机、装载机为代表的土方机械,以及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等都将迎来广阔的用武之地;而对于国内工程机械企业而言,能否抓住此次国内企业承建项目这一优势,将本国的工程机械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国际化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

    (撰稿人:金星,中恒远策工程机械板块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顶级智囊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